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中國最大內陸鹹水湖浮標2021年探測任務完成

發佈時間:2021-10-14
放大縮小

image.png

圖為技術人員在回收浮標現場。 青海省氣象局 供圖

記者13日從青海省氣象局獲悉,青海省大氣探測技術保障中心日前完成中國遙感衛星青海湖水面輻射校正場的II型係留式浮標、HY-DB1A型海洋氣象漂流觀測儀回收工作,至此,青海湖浮標2021年探測任務圓滿完成。

地處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內陸鹹水湖,處於青藏高原高寒區和黃土高原乾旱區的過渡地帶,是研究氣候響應、水量平衡及水文過程的理想場所。

據介紹,探測過程中,技術人員按照兩個浮標的實時坐標搜尋浮標所在位置,並特製了起吊裝置、角架等確保回收工作順利完成。HY-DB1A型海洋氣象漂流觀測儀於今年首次代替了青海湖I型浮標,與青海湖II型浮標一起用於觀測青海湖湖面的風速、風向、溫度、濕度、氣壓、海拔高度等氣象要素和湖水錶面溫度、淺層水溫、鹽度三個水文參數,實現了湖面資料的自動連續觀測。

觀測結果顯示,青海湖II型浮標和HY-DB1A型海洋氣象漂流觀測儀數據採集正常、數據傳輸正常,兩個浮標的數據對比結果一致性較好,符合氣象衛星輻射定標要求。

HY-DB1A型海洋氣象漂流觀測儀的正式業務使用,使青海湖浮標觀測系統的現代化、智慧化水準邁上了新的臺階。(完)

文章來源:中國新聞網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