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的位置: 海洋中國 > 

全球最強,140米級海上風電打樁船下水

發佈時間:2021-09-22
放大縮小

打樁架高度最高、打樁能力最大、抗風浪能力最強……8月31日,中交一航局投資建造的140米級打樁船“一航津樁”,在江蘇啟東順利下水。

image.png

(一航津樁 設計圖。受訪者供圖)

大型打樁船用於海上風電場及跨海大橋水域作業。由於作業地點一般都在外海,屬於無遮蔽的開敞水域,受潮汐涌浪影響尤為明顯。即使是海面平靜如鏡,水面以下也依然暗潮涌動,一般常規打樁船很難作業,安全方面也同時存在極大隱患,且施工作業窗口期短,費用高,效率低。目前,國內大型打樁船較少,全國100米樁架以上的打樁船僅7艘。

為適應國家海洋經濟戰略與海上風電能源的開發,中交一航局瞄準風電及大橋等大型樁基生産經營需要,研發建造這艘具備良好耐波性能及抗風能力的140米級大型打樁船。

image.png

(一航津樁 下水。受訪者供圖)

“一航津樁”建成後將是全世界範圍內樁架高度最高、吊樁能力最大、施打樁長最長、樁徑最大、抗風浪能力最強、綜合效率較高的專用打樁船。

據悉,“一航津樁”船長124米,型寬39米、型深8米,樁架高142米。建成後,“一航津樁”最大可打樁長118米+水深、重700噸、直徑6米的樁基,適應外海惡劣海況下施工要求,用於海上風電高樁承臺樁、導管架樁以及大型梁樁基等施工,在無限航區封艙拖航。

該船是國內首艘具備全回轉舵槳和側推輔助定位、DP0動力定位系統的超大型打樁船。動力定位系統(DP0)通過控制全回轉舵槳和側推,設置船舶任意點為中心點,實現船舶原地定位、原地轉向、定向航行等功能。可實現施工區域內船舶自航移泊駐位,船舶安全性和靈活性大大提高。可以大幅度減少施工現場拖輪、錨艇等輔助船舶的使用數量和頻率。

同時,該船設置船舶綜合施工管理系統,可以實現船舶運轉狀態的自動監測管理和船舶打樁過程的實時記錄控制以及全船數據的採集、共用與應用,最終實現智慧船舶和數字船舶。

該船還採用了先進的智慧船舶和數字船舶設計理念,通過專項研發的施工管理控制系統,可實現船舶智慧化、數字化施工。

文章來源:科技日報
責任編輯:郭穎慧

相關閱讀

 
分享到:
20K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00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中國網官方微信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