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視頻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薦

“90後”兵哥哥的成長記錄

2019-07-03

轟隆巨響,塵土四濺,周邊居民樓的玻璃瞬間被震碎了!

2013年9月30日上午11時,一枚大口徑迫擊炮彈落入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的後院。就在一小時前,申鴻浩與戰友們仍像往常一樣在那裏進行戰術訓練。因為次日是國慶招待會,中國駐敘利亞大使召集警衛小組佈置工作,他們才提前收操。

來不及後怕,他們迅速將使館外交人員轉移到安全地帶。這樣的危急時刻,在申鴻浩的軍旅生涯中並不罕見。作為一名軍人,他時刻在準備著。

圖為原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警衛隊員申鴻浩。武警部隊供圖

這可能就是一封“遺書”

“有什麼要對家人説的,就寫在這張紙上。”

2013年6月18日,申鴻浩作為武警部隊首批赴敘利亞警衛小組成員,踏上在異國執行特殊任務的征程。他説:“當時敘利亞國內局勢較為緊張,政府軍和反對派已經展開全面戰爭。在中國駐敘利亞使館的安全受到威脅的情況下,我們接受了這項任務——護衛外交人員。”

執行任務前夕,申鴻浩就知道其危險性。他回憶,在出發前的五個小時,領導把警衛小組叫到一個房間,神色凝重地讓他們給家人寫封信。

申鴻浩忽然意識到,這可能就是一封“遺書”。他沉默片刻,終於執筆將自己對家人的思念寫進信裏——假如犧牲了,我會告訴我的媽媽,不要傷心,兒子是光榮的。

那枚迫擊炮彈不是偶然的危機。

在敘利亞的588個日夜,申鴻浩和戰友並肩作戰,數次規避了路邊炸彈以及恐嚇襲擊,但同時也與當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誼。

“90後”排長申鴻浩告訴中國網記者,當他用英文與大使館僱員交流時,僱員們大多非常熱情,不僅喜愛中國,也喜歡跟中國人交流。

“他們教我泡阿拉伯紅茶,給我們製作飲料以及小甜品,還教我們如何去辨別阿拉伯語中的語法,並且給我們每個人起了阿拉伯名字,比如我的名字就是Amjad,”申鴻浩目光一凜,認真地説,Amjad在阿拉伯語中是“勇士”的意思。

這位來自中國的勇士也有著鐵漢柔情的一面。

申鴻浩坦言,每次看到當地的孩童,心中都會感到酸澀,“敘利亞當時國內局勢複雜,孩子們沒有條件接受良好的教育,缺乏良好的醫療條件。在不執行任務的時候,我們碰到他們,就會把身上所有的零錢都給他們,這只是力所能及的幫助,卻不能改變他們的命運。”

申鴻浩清楚地認識到,和平對於一個國家的重要性。他的服役單位在中國首都北京,執行任務的地方在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大馬士革總統府三公里以外就是戰場。

“在使館的樓頂上就能看到防空導彈打擊空中目標,當時正是戰爭升級的過程,還有一些炮彈轟炸居民樓的場景,濃煙滾滾。可想而知,在那個地方生活的孩子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申鴻浩陷入沉默,手指也不禁握成拳頭,“所以説,只有祖國強大,老百姓才能過上安定的日子。我覺得和平對於一個國家,尤其是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太重要了。”

圖為申鴻浩與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僱員進行交流。武警部隊供圖

這可能就是驕傲的“青春”

青春須早為,豈能長少年。

從17歲到28歲,當很多同齡人還在調整自己成長的步伐時,申鴻浩已經是一名直面生死、胸懷國家的“老兵”。肩負為外交人員保駕護航的重任,心中的壓力不言而喻。

“在敘利亞,時常要經受著槍炮聲和報警聲,使館周邊都遭受了迫擊炮的襲擊,使館的樹木和房屋有不同程度的損壞。每當我聽到炮聲的時候,就會下意識地提起自己手中的武器,穿戴好裝備,第一時間到達外交人員的住所。”

久而久之,哪怕只是鞭炮聲,都能讓申鴻浩驚醒,難以再入眠。作為一名軍人,他很快意識到了需要調整自己。

“我媽媽經常跟我説,兒子,等你回來的時候,手捧著鮮花,得到戰友的迎接,多光榮呀。我爸爸説,如果他當年也有這樣的任務,絕對義無反顧,”申鴻浩眼眶些許泛紅,父母的鼓勵仿佛還在耳畔,正是這樣的愛讓他能夠克服困難,完成使命。

而這種愛一直延續著,陪伴在他成長的每一個瞬間。申鴻浩的父親也曾當過兵,時至今日,回到家中,父親仍然會讓兒子喊他老班長。

“之前,在我爸身體狀態好的時候,他還會跟我進行簡單的體能比拼。開始,我做單槓是做不過父親的,當時很慚愧。不過後來在他的批評教育下,我盡可能拉近跟老班長的距離,趕超了他,”説到這裡,申鴻浩嘴角上揚,露出了笑容,“我家人就覺得一人當兵,全家光榮,我就是全家人的驕傲。”

2013年9月30日上午11時,一枚大口徑迫擊炮彈落入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的後院。圖為申鴻浩護衛原中國駐敘利亞大使館張迅大使(左二)和兩位敘利亞外交部官員進行現場勘查。武警部隊供圖

後記·成長還需更多努力

2016年9月,申鴻浩作為優秀士兵保送生,從北京來到成都進入武警警官學院深造。蜀地繁花簇擁,景致秀美。然而,軍綠色卻勾勒出不一樣的剛毅與堅韌。

挺直脊梁,整理軍帽,申鴻浩的目光穿過陽光,落在了武警警官學院的圖書館。

在系統化地學習過程中,申鴻浩也遇到過一定的困難,“比如説數學,對於我們保送上來的學生來説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但我當時就想,刻苦的訓練,你挺過來了,戰場的環境,你也適應了,為什麼不能克服學習的困難呢?”

在申鴻浩看來,學習可以提高自己的理論層次和思想覺悟,更是對思考問題能力的擴展。

他告訴記者,來到學校學習了近三年,自己對軍隊教育和軍事訓練有了更進一步地認識和理解,並將努力成為一名能夠適應軍隊發展的合格的指戰員。

對於未來,申鴻浩有著期冀與憧憬……

中國人民從來不缺乏智慧,不缺乏勇氣,不缺乏毅力與決心。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軍隊戰勝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戰。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持續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體制和結構煥然一新,發展格局煥然一新,部隊面貌煥然一新,戰鬥力建設又上新臺階。

“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打敗一切來犯之敵,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申鴻浩説。

《幀像》|中國網中國故事工作室出品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楊新華 監製/魯楠

編導/吳聞達 謝露瑩 攝像/吳亮 王子鳴   文字/李智   後期/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