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期】人大代表談教育公平:讓學生快樂地學 老師快樂地教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3/17/20183171521295014597_456.mp4

“如何真正實現教育公平,讓學生輕鬆快樂地學習,實現加快教育現代化,增加教師幸福感?這些問題都亟待解決。”全國人大代表、遼寧省鞍山市第十三中學語文教師官啟軍在接受中國網專訪時説。

近些年,擇校熱、城鎮大班額、課外培訓班熱、學生負擔重等教育問題的出現,引起廣泛關注。“這些問題的出現是與發展相伴隨的,從側面也見證了我國教育的發展。”官啟軍説。

“擇校熱與教育公平相違背”

2018年2月28日,教育部公佈《2017年全國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督導評估工作報告》。報告指出,個別地方仍存在優質教資源不足,校際差距較大問題,少數地方存在繼續增大的趨勢。為讓自己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家長們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對學校的選擇上。

“重點中學師資水準高,教學環境好,升學率也高。在這種學校讀書,對孩子的未來更有好處。”某重點中學學生家長裴女士告訴中國網記者。

一些家長甚至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寧可在學校旁邊租住幾平米的小房。“我媽説我們學校參加競賽機會多,有成績了升學就能加分,考大學更有把握。這裡條件雖不及自己家,但這幾年苦點,以後就容易了。”裴女士的孩子對中國網記者説。

今年全國兩會,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部長通道”接受採訪時表示,老百姓不滿意擇校熱、學區房,原因是優質資源分佈不均衡。

“擇校問題已成為教育均衡發展面臨的難題,這是教育的不公平導致的。”官啟軍説。在官啟軍看來,想要解決擇校熱問題,需要加大名師交流力度,均衡師資和辦學條件。同時,國家還需加大對薄弱學校的支援。

“大班額不僅學生擁擠 老師壓力更大”

擇校熱和教育配置不均衡,也讓超大班額、超大規模學校在一些地方成為教育“常態”。一些重點學校裏,不足40平方米的教室經常坐著60多名學生。最前排的學生離黑板只有一步之遙,最後排的學生緊貼著墻而坐,這是大班額班級上課的現狀。

“每個老師要照顧60多名學生,經常忙不過來。”官啟軍説。

為解決大班額問題,2016年7月,國務院下發《關於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稱《意見》)。《意見》明確了解決大班額問題的工作任務、時間表及路線圖,指出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

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3月16日的人大記者會上表示,2017年在消除大班額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2017年有大班額36.8萬個班,佔全部班級的10.1%。2017年減少了8.2萬個大班額,和上年比下降了18.3%。超大班額全國有86000個班,佔全部班級的2.4%。2017年超大班額減少了56000個班,下降39%以上。

“減負路‘道阻且長’”

1955年7月,教育部發出我國第一個“減負令”——《關於減輕中、小學校學生過重負擔的指示》。60多年來,我國已下發多道“減負令”。“但學生們卻感覺越減越重,家長們越來越焦慮。”官啟軍説。

“我家孩子每個月光補課費就上萬元。孩子一週五天學校上課,週末兩天幾乎都在補課。”一名今年準高考生家長對中國網記者説。

對此,官啟軍坦言,家長和學生應該把更多精力、時間用在學校,注重課堂效率。課堂才是教學的主渠道,多引導學生在課上學東西,學習以不變應萬變,學生們學習才會更輕鬆些。

“鞍山已採取相應措施,例如對學生實行走班制,盡可能讓學生把能夠完成的作業和學習任務在課堂上完成,目前看來效果不錯。”官啟軍説。

“減負的路還有很長。希望學生快樂地學,老師快樂地教,家長們快樂地把孩子送到學校,避免一提學習就‘雞鳴狗跳’,不談學習就‘母慈兒孝’的現象發生。”官啟軍説。

(文字/吳佳潼 黃牧晨 趙丹 導演/尚陽 策劃/吳佳潼 攝像/劉趁 張敏 何遠涵 趙丹 謝瑩  攝影/韓依 剪輯/吳佳潼 張敏)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老師給學生做聽寫。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學生認真學習。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午休時間一學生專注讀書,桌上堆滿學習用書。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老師指導學生作業。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辦公室內,一名老師批改學生作業。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四位高中組老師開教研會商討教案。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學生們互相討論作業。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間嬉戲玩耍的學生們。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老師在專注講課。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堂上一學生認真完成課堂作業。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教室後方的桌子上放著學生的作業本。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教室一角堆落了學生的字典和書籍。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石景山區某中學,課間在操場打籃球的學生們。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豐台區某小學校門口,正值放學時間,家長們在學校外面等待接孩子回家。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豐台區某小學附近,放學回家的學生們與接送孩子的家長們。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豐台區某小學附近,一位老人接學生放學,用手推車推著孩子的書包,讓孩子減輕身上的“重量”。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正值學校放學時間,北京豐台區某小學附近,接孩子的家長摟著放學的孩子離開學校。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北京市豐台區某小學教學樓。中國網實習記者 韓依 攝

幀像,讓時代變遷有跡可循。歡迎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