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期:應急救護——為生命開闢“綠色通道”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10/26/201710261508979523648_455.mp4

今年9月11日,在北京工體北路的一座過街天橋下,一位老大爺突然暈倒在地,家屬急忙打999電話緊急呼救。

那天,胡霞恰巧經過,立即對老人展開救助。“挽救生命是一名急救員的責任,也是一名黨員的義務。”

胡霞在北京市西城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工作,剛參加完第四屆全國應急救護大賽,並獲一等獎。她亮明身份後開始觀察周圍環境是否安全,並按照標準程式,判斷患者意識、呼吸、心跳,最終確認老人心臟驟停,須馬上進行心肺復蘇。

與家屬簡單溝通後,她立即救助。通過胸外按壓、人工呼吸,兩個迴圈後患者一度恢復脈搏。隨後,999急救車趕到,患者被送往醫院。

應急救護要搶“黃金四分鐘”

現實生活裏,並非所有的意外都能幸運地碰上急救員。

2009年,北京阜外心血管病醫院開展的關於心臟性猝死流行病學調查顯示,每年我國54.4 萬人心臟性猝死 ,平均每天約有1500人死於心臟驟停,居全球之首。通過急救醫療系統轉運到醫院的僅是1/4,60%以上的猝死發生在醫院外。

另據2016年12月7日人民政協網報道,我國每年有700萬例心臟病病人,但僅有50%病人獲及時、恰當治療,心臟驟停搶救成功率不到3%。

同樣是一名共産黨員的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賑濟救助部主任科員陳釗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心臟急救中最嚴重的是心臟驟停,心臟射血功能突然終止,會導致重要器官缺血、缺氧,如不及時搶救,將致生命終止。這種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醫學上又稱“猝死”。

“在正常室溫下,心臟驟停4分鐘後,腦細胞就出現不可逆轉的損害。如果超10分鐘,即使病人搶救過來,也可能是腦死亡(即‘植物人’)。因此,在心源性猝死急救上有‘黃金四分鐘’之説。”陳釗介紹説。

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黨組書記、常務副會長王志東説:“發生突發事件時,自救、互救是保護自己與他人的重要技能。正確的應急救護,有助於傷員康復。時間是實現有效搶救的重要前提。”

亟需加大應急救護培訓

“應急救護培訓是紅十字核心工作之一,旨在讓更多社會群眾掌握應急救護自救、互救知識,並在遇到意外時應用。”王志東説,“我們正在加大應急救護培訓工作”。

為了多一些幫助別人的技能,陳釗每兩到三年都會參加應急救護培訓。陳釗説,“我們身邊時時刻刻需要應急救護知識,正確的應急救護處理有助於傷病員康復。”

“我們希望從生活實際出發,讓更多人學習應急救護知識,提高人們應急避險,自救、互救能力,為民眾提供應急救護保障。”北京西城區紅十字會辦公室主任科員楊潔説。

2016年,北京市西城區區委、區政府印發的《關於促進西城區紅十字事業發展工作方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間,實現對全區中學生應急救護培訓全覆蓋;“十三五”末,公眾應急救護取證培訓和普及型培訓率累計不低於常駐人口的35%。

據統計,2017年1月到9月,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共舉辦應急救護取證培訓45期,3萬餘人次參與應急救護知識普及講座,共有4466人獲得證書。

紅十字黨員踐行紅十字精神

“培訓不僅是傳授應急救護技能和常識,更要傳遞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同時要將‘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結合,更好地為群眾服務。”有著37年黨齡的王志東説。

對於紅十字精神,不同的紅十字人有著不同的理解。

2005年就開始從事紅十字工作的陳釗對“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有著獨到見解。他認為,人道、博愛、奉獻分三個層次,層層遞進。人道是底線;博愛是人道基礎上的提升,是對社會善待人和事的正能量看法;奉獻是最高層次,是在善待人時,用在能力範圍內的付出去幫助人並改善其生活境遇。

楊潔是一名紅十字工作者,也是一名黨員。她認為,“要把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有機結合,並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紅十字會作為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聯繫群眾的橋梁和紐帶,首要任務是做好人道主義工作”。王志東説。

為更好發揮紅十字組織作為黨和政府在人道領域助手作用,王志東根據群眾需求和西城區實際,拓寬籌資渠道。五年來,北京市西城區紅十字會先後創建紅十字公益書畫家聯誼會、紅十字文化宣講團,啟動紅十字“天使圓夢”行動,探索救助弱勢群體新途徑。

“要發揮博愛精神,對人民群眾、尤其是弱勢群體,要給予及時有效幫扶,要代表黨和政府送上關懷、慰問、救助。”王志東説。

(文字/趙曉雯 張艷玲 策劃/吳佳潼 張艷玲 攝像/高南 朱珊杉 李欣穎 剪輯/吳佳潼)

 2006年5月7日,西城區紅十字會在西單開展“五八”紅十字日宣傳活動,圖為老師為過往群眾和志願者介紹應急救護知識。(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08年9月13日,西城區紅十字會志願者為社區居民進行義診。(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09年9月10日,甲型流感期間,北京市紅十字會向西城區中小學生贈送消毒液。(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5月7日,西城區紅十字會開展“五八”紅十字日宣傳活動,紅十字志願者為市民進行街頭義診。(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8月3日,西城區紅十字會為各中小學校設立的校園護衛隊員進行應急救護培訓。(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6月9日,西城區紅十字會與展覽路第一小學擬以“小手拉大手,爭當‘三個北京'小衛士”為主題,組織召開紅十字主題班校會,引導紅十字青少年從小樹立綠色生活、安全生活意識,培養關愛他人、樂於奉獻的高尚情操。圖為小學生進行應急避災演練。(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5月9日,西城區中小學生參加全市紅十字系統慶祝“五八”紅十字日應急救護大演練活動。(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12月14日,西城區紅十字會為全區中小學學生安全員進行應急救護培訓。圖為西城區44中學生進行救護技能演練。(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月6月12日,全市唯一的固定獻血屋——西單獻血屋啟用當日,時任北京市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韓陸慰問無償獻血者。(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0年5月7日,西城區紅十字會開展“五八”紅十字日宣傳活動,紅十字志願者為市民進行街頭義診。(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2年元旦春節“兩節”期間,西城區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為轄區十五個街道的生活困難群眾發放米麵油等慰問物資。(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2年“六·一”,西城區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王志東慰問患“大病”兒童。(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4年9月22日,西城區44中學生進行心肺復蘇術等應急救護技能大操練。(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

2014年4月23日,玉樹地震後,西城區民族團結小學的孩子們為災區同齡人獻愛心。(西城區紅十字會供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