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視頻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薦

大四畢業生的 “趕考”人生

2017-07-16

畢業季,也是大四學生的“考試季”。

李擎是鹽城師範學院法律專業的大四學生,順利通過教師招聘考試的她,快樂地忙著畢業事宜,拍照、聚餐、告別。

相比之下,畢業于中央司法警官學院偵查專業的宋哲慧,公務員考試路有點兒坎坷。

2016年大學畢業,因個人原因錯過了當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今年宋哲慧參加了北京市公務員考試,差一分沒能進面試。

“逢進必考”是我國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公開選拔人才的方式。

人社部發佈的《2016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全國共錄用公務員19.46 萬人,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79.86 萬人。

2016年全國共有765萬名高校畢業生。中國網記者對照公務員和事業單位招錄人數發現,約有12%的畢業生進入了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

2014年11月30日,安徽省合肥市工業大學考點迎來了201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筆試考試。2015年度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考試錄用公務員筆試今日舉行。全國共有140余萬人通過此次國考報名資格審查,雖然招考人數刷新歷史新高,但是本次國考的報名人數和平均競爭比都創下近年新低。飄逸/東方IC

“考試給應屆生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

“現在各種工作都需要考試,不是我選擇考試,而是必須要考試,我的大部分同學參加過考試。”李擎告訴中國網記者。宋哲慧也表示,她的同學基本上是通過參加公務員考試來就業的。

“大學畢業生學習和考試能力較強,有充裕的時間進行系統復習,是各類考試中最有競爭力的一個群體。”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公務員管理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任文碩對中國網記者表示。

國家公務員考試網數據顯示,參加2004年國家公務員考試的人數為12萬,2013年人數達到最高值111.7萬 ,有98.4萬人參加了2017年的國家公務員考試。

據專門從事公務員考試培訓的華圖教育提供的數據,2007年參加教師招聘考試的約有7萬人,2016年增至50萬人,報考人數增加了近7倍。十年間,華圖教育的員工由幾十人發展到近7000人。

“公共部門招聘的基本原則是公開透明、公平公正,考試一方面為公共事業選拔優秀人才,另一方面也給普通高校畢業生提供了公平競爭的機會。”人社部勞動科學研究所就業與人力資源市場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張麗賓向中國網記者表示。

今年1月,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長盧愛紅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我國高校畢業生將達到795萬人,就業任務非常繁重。

“參加公務員和事業單位考試的考生樣本數額龐大,這就意味著選撥出優秀人才的概率非常高。”華圖教育教學研究院師資培訓負責人姚藝偉告訴中國網記者。

宋哲慧學的是偵查專業,理想的工作是學有所用,“為老百姓解決一些棘手的困擾,是個人社會價值最好的體現。”

“畢業生的求職動機一般分為三種,謀生型、事業型(奉獻型)和創業型。事業型(奉獻型)求職者往往選擇公務員、教師等職業。”任文碩表示。

2016年5月22日,山東煙臺,教師資格證考試煙臺大學附屬中學考點,等候進場時抓緊復習。2016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面試于5月21日至22日舉行。孫文潭/東方IC

各色考試人生

宋哲慧今年報考的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只招5名女生,考錄比超過11:1,她因一分之差無緣面試。

“我上了四年警校,穿了四年警服,畢業後要把警服脫了,我不甘心。”於是她決定再考。

宋哲慧還與父母住在一起,父母很支援她參加考試,不讓她考慮經濟問題。

“我的壓力主要來自自身,身邊同學陸續工作了,而且過了今年我就不再是應屆生身份了……”宋哲慧説,“公務員這類考試,因為學校沒有專門的課程,所以它需要很強的自學能力。”

國家規定高校畢業生的擇業期為兩年,兩年內未落實工作單位的均為應屆畢業生。這也是報考公務員考試的條件。還有一些崗位要求考生具有一定年限的基層工作經歷。

2012年大學畢業的周聖朋,原本是北京市一家事業單位的勞務派遣工,通過考試成為了該單位具有事業編制的員工。

為了“轉正”,周聖朋連續三個月每天晚上學習到十點多。下班後匆忙吃點兒飯,就投入到學習中。

他以前也參加過幾次考試,每次都是剛過面試分數線,無緣面試。“畢業五年,書本上的知識忘得差不多了,我還要兼顧家庭和工作,不可能有那麼多精力專門去學習。”與同事交流經驗後,周聖朋報了華圖教育的培訓班。

“許多單位要求具有相關工作經歷,像我這樣有經驗的考上的幾率大一些。”周聖朋建議考試失利的學生可以像他一樣,先以勞務派遣工的身份進入這些單位,熟悉工作和規則,等待機會再考。

宋哲慧計劃再考一年,如果失敗,她將另做打算。“我會先就業,積累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再考,壓力也沒有那麼大了。”她也報了華圖教育的培訓班,“我自學能力不強,希望有個老師能夠給我指導,就像以前在學校一樣。”

任文碩不贊成學生連年參加考試,“大學生應儘快就業,接觸社會,在實踐的磨煉中發現自己、了解自己,進一步校準職業定位。”

2016年11月27日,天津,寒風中一考生在筆試考場外的“敬請誠信參考 反對考試作弊 共同維護公平”標語前抓緊時間復習。李勝利/東方IC

人才選拔的專業性有待完善

“考試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特別是專業技術較強的崗位,應適當給予用人單位一定自主權。”河北大學副教授、中國青少年研究會理事、團中央全國學校共青團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朱峰對中國網記者表示。

“比如説公安幹警,筆試考公安基礎知識,面試有心理測試、體能測試,面試的題目還會涉及公安幹警實際工作中的一些情境處理。” 姚藝偉説。

2012年1月,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在全國行政機關公務員管理工作會議上提出,今後公務員考試錄用必須實行分級分類,針對不同的職位類別,提出能力素質要求,命制不同試題。

據媒體報道,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最難考取的職位是民盟中央辦公廳接待處主任科員及以下崗位,競爭比高達9837:1。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17年國家公務員考試迎來近三年最大規模的補錄。人社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377個職位空缺,其中93%屬於基層崗位。

2014年人社部聯合幾部委下發了《關於做好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公務員考試錄用工作的意見》,從“學歷要求、工作經驗、專業限制”等幾個方面降低這些地區的公務員招錄門檻,使得部分高中、中專生有機會報考公務員。

(文字/金慧慧 策劃/金慧慧 攝像/王夢澤 黃富友 趙超 剪輯/王夢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