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視頻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薦

新一代中國父母的兒童讀物選擇之困

2017-06-05

2017年5月10日,《童話大王》雜誌迎來32歲生日,這本由鄭淵潔一人供稿的雜誌已度過了而立之年,在傳媒史上實屬罕見。

“我讀的第一本書是《西遊記》。我寫了40年童話,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完全能夠從《西遊記》裏看出來。”鄭淵潔對中國網記者説。

1977年開始創作,鄭淵潔寫了40年童話,書刊銷量逾3億冊。2011年聯合國評出世界十大圖書,鄭淵潔的《皮皮魯總動員》名列第四。

5月26日,北京國家圖書館,工作人員在給小朋友讀童話書。 中國網記者 吳佳潼 攝

重視閱讀的新一代父母

11歲的五年級學生皮藏用這陣子正在讀鄭淵潔的《大灰狼羅克傳》,皮藏用的媽媽劉淑菊生於70年代,她告訴記者,她小時候特別流行《童話大王》。

“有些同學不吃早飯,把錢攢起來買《童話大王》,全班傳閱。鄭淵潔的童話有些叛逆色彩,他的文字説出了孩子的心聲,我們看了特別高興。”她説。

皮藏用很小的時候,常常倚在媽媽懷裏,和媽媽一起讀書。兒童繪本是皮藏用最早的童書,劉淑菊印象最深的是《排好隊一個接一個》,“當孩子們搶玩具快要打起來的時候,提醒他們排好隊一個接一下,孩子們就會乖乖地排好隊輪流玩。”

這種習慣一直保持到現在。當劉淑菊在廚房洗碗的時候,皮藏用就坐在門口的小板凳上為媽媽讀書。“11歲的孩子很多都不願意跟大人一起玩了,但他願意拿著書陪我,我覺得很溫馨。”劉淑菊説 。

“我小的時候沒書讀,現在書多了,需要父母提高挑選能力。”80後父親林文寶帶著8個月大的女兒來三聯書店選書,女兒2個月大時他就常常讀書給她聽。為指導女兒讀書,林文寶報了閱讀指導課。

“每天放學後都有很多孩子在這裡席地而坐看書,一到週末根本就過不去人。”三聯書店店員周唯對中國網記者説。

“現在的孩子並非自發閱讀,而是整個社會的閱讀氛圍越來越濃了,老師和家長深刻地意識到閱讀對孩子成長的巨大作用,引導孩子養成閱讀習慣。”北京少年兒童出版社副總編輯李天舒表示。

圖為神態各異的聽工作人員讀書的小朋友。 中國網記者 吳佳潼 攝

泥沙俱下的黃金時代

70後媽媽董海青有意培養女兒的閱讀習慣,也常常帶她來書店感受閱讀氣氛。“想讓她讀一些傳統文化方面的書,但不知道什麼書適合她,有些書解釋得不到位,甚至語言都不通順。”

2016~2021年中國少兒圖書行業市場需求與投資諮詢報告顯示,全國570多家出版社95%以上從事少兒圖書出版。

“進入21世紀以來,我國的童書出版呈現出一個前所未有的‘黃金十年’。圖畫書時代的到來,是童書出版下一個‘黃金十年’的重要標誌。”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前副主席、版協少讀工委前主任海飛撰文指出。

記者查閱2005年和2015年的《全國新聞出版業基本情況統計公報》發現,童書出版種類一直處於增長趨勢,2005年全國共出版少年兒童讀物9583種,2015年增至36633種。

“在傳統出版業遭受衝擊的時候,童書能夠逆勢上揚是因為不同於成人閱讀,紙質書對兒童來説是一種剛性需求,童書永遠都是朝陽産業。”兒童文學理論家、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王泉根對中國網記者説。

2014年6月26日,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召開少兒圖書品質檢查情況通報會,公佈了10種編校品質不合格的少兒圖書,存在一般性字詞差錯、不符合相關標準的文字差錯、知識性、邏輯性及語法性等差錯。

“高品質的童書越來越多,但井噴式的增長致使童書出版泥沙俱下。一些改寫作品水準低下,孩子讀到這類書可能失去對經典的敬畏,長大後不願意再讀原著。”海豚出版社策劃總監梅傑告訴中國網記者。

“一些作家重復出書,拿一本書的內容放入另一本書中,同時在六七家出版社出版,坑害讀者。一個人的書出這麼多版本,出版社怎麼還會去扶持年輕作家?”鄭淵潔説。

“編輯是圖書出版的守門人,一定要把好關;另一方面,國家應出臺相關的行業準則和指導意見,規範出版行為,否則將出現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制約高品質童書的發展。”梅傑指出。

他認為,出版社想要策劃出深受孩子喜歡的童書,不僅要堅持作家本位,還要進行跨界合作,引入優秀的畫家,“把作家和畫家服務好,圖書的品質達標了,孩子不可能不喜歡。”

5月23日,北京三聯書店美術館店,兩名剛下課的小朋友在讀書。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新生作家亟待培育

“兒童文學佔據了童書的半壁江山,而相當一部分的市場份額,長期被少數幾位有影響力的優秀作家佔據。”李天舒説。

鄭淵潔和楊紅櫻長期位列中國作家富豪榜前三,鄭淵潔的書刊總銷量逾3億冊,楊紅櫻的《笑貓日記》系列發行量突破3000萬冊。

梅傑指出,時下流行的作家進校園簽售活動,放大了一些作家的市場份額。“文學成就不高,但善於炒作的作家,他們的市場份額擴大得比較畸形,擠壓了年輕作家的生存空間。”

“假如我最初寫作的時候盛行作家進校園簽售,一上午簽售幾千本,哪還會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我的書,”鄭淵潔説,“這是最大的問題,只有這種現象得到遏制,由市場來選擇,年輕作家才有機會嶄露頭角。”

2005年鄭淵潔也走進過校園,後來發現簽售活動涉及出版社或書店與學校的利益分配,堅決反對。他曾寫信給相關部門,呼籲禁止此類商業簽售活動進校園。

“市場的繁榮讓兒童文學創作顯得匆忙,早前作家會進行采風、體驗生活,厚積薄發,這樣創作出的作品才能夠長久流傳,”李天舒表示,“無論是出版人還是作家,都不能太急功近利,而應放慢腳步,細細打磨。”

北京少兒出版社設立了原創兒童文學出版基金,扶持初出茅廬的中青年作家,為他們提供文學顧問和資金支援。

為獎勵原創幻想兒童文學,大連出版社聯合北京師範大學中國兒童文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大白鯨世界盃”原創幻想兒童文學獎評選活動,特等獎可獲得獎金25萬元。

鄭淵潔用十套房子存放讀者來信的事件一度引發社會熱議,有些人將其解讀為超前的理財意識。

“真心喜歡你的讀者,為他們寫作,讓他們有所收穫,你才能寫出好作品。把眼光放在房價上,你一輩子都住不上好房;把讀者裝在心裏,自有廣廈安身。”鄭淵潔表示,他永遠都不會出售那些房子,未來要拿它們做博物館,展覽讀者來信。

(文字/金慧慧 策劃/金慧慧 攝像/趙超 黃富友 吳佳潼 攝影/陳維松 吳佳潼 趙超 吳靜 剪輯/吳佳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