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期:知識經濟時代的版權博弈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4/28/20174281493366747211_456.mp4

“拿近來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來説,在電視臺尚未播完的情況下,網上已經流傳本劇的完整版內容。版權方務必要像管理商業秘密一樣管理這些內容,必要時要和相關人員簽保密協議。” 資深律師、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管冰對中國網記者説。

4月23日是“世界圖書與版權日”,又稱“世界讀書日”。每年的這一天,人們紛紛在社交平臺上反思讀書太少,但書籍的“版權”問題卻鮮少獲得關注。

事實上“世界圖書與版權日”過後的第三天——4月26日,正是“世界智慧財産權日”。

2017年4月26日,第二屆中國網路版權保護大會召開。本次大會公佈的《2016年中國網路版權保護年度報告》指出,我國網路版權保護雖然取得了重大進展,但是也存在諸多問題和挑戰,面對技術快速發展所帶來的利益多重衝突愈加複雜的形勢,我國的網路版權保護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

在知識經濟興起已經成為2017年熱議的話題之際,版權意識的崛起、強化,以及圍繞版權各方的博弈已難以避免。

從免費MP3到付費聽歌

家住北京的李磊用手機應用聽歌,經常發現搜到的歌曲被標注為“應版權方要求已下架”,各大音樂試聽下載平臺仿佛“一夜之間”清空了大量有版權的歌曲,導致用戶無法再隨意搜索試聽。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獲取音樂變得越來越容易,幾年前我們想要聽一首歌,通常的做法是去網上找到這首歌的MP3,下載後試聽。這樣的行為必然會導致創作者自身的權利沒辦法得到有效維護。”管冰對記者説。

高曉松在2014年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年少的時候人們清貧,尚且願意花10元錢去買磁帶。今天提到付費音樂,大家反而接受不了。以前寫歌的人五千元一首,現在還是五千元,收入真不如建築工人。”

終於在2015年,國家版權局發佈《關於責令網路音樂服務商停止未經授權傳播音樂的通知》,雖然一些小的音樂試聽下載網站因下架有版權音樂,導致訪問量大減而關閉。但無法否認的一個事實是,近兩年中國音樂市場的繁榮,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對智慧財産權的保護升級。

《通知》頒布後,2015年中國音樂著作權協會的版權許可收益創新高,達到1.7億元,同比增長24%;2016年更是達到1.84億元。

用戶的“便利”與權利人的“災難”

“我在北京房價1400元時買了些房子,有網友樂於計算這些房子升值的倍數。但對於作家,最好的理財不是買股票買房子,而是保護自己的智慧財産權。”著名作家鄭淵潔對中國網記者説。

自22歲開始文學創作以來,鄭淵潔出版發行311種圖書,隨著名氣越來越大,盜版商盯上了他。2006年,某盜版書商因盜印320萬本鄭淵潔的書籍獲刑;2011年,他獨闖盜版書印刷廠,被盜版書商團團圍住。

“當我意識到盜版書的數量比我的正版書多時,我的創作積極性受挫,甚至萌生過封筆的念頭,”鄭淵潔説,“如果原創者被侵權搞得四面楚歌、焦頭爛額,誰還辛勤做原創?”

“在網上搜索試聽歌曲,搜索閱讀小説,這樣會極大打擊創作者的積極性。進而直接造成整個音樂市場,乃至整個文化市場的萎縮。”管冰對記者説。

除此之外,新技術的發展也帶來了新問題。“比如模擬雨幕的4D互動産品,這樣的新型作品到底受不受《著作權法》保護還沒有一個清晰的界定。體育賽事、電腦遊戲比賽的直播,這類作品形式也沒有一個智慧財産權法上的明確界定。”管冰説,“法律建立需要一個過程,可能會導致一些新的作品形式無法受到充分保護。”

“智慧財産權案件,特別是複雜的專利案件,主要審判力量和智慧財産權服務人員都集中在經濟發達地區,其他大多數地區的力量明顯不足,導致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深度、廣度的進一步發展受到制約。”資深智慧財産權代理律師、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合夥人關剛對中國網記者説。

知識經濟的“版權路徑”

據新華社報道,2016年,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內的中國國際專利申請為4.31萬餘件,比2015年增加了44%,僅次於美國和日本。

國家版權局2017年2月在官網上發佈的《關於2016年全國著作權登記情況的通報》指出,2016年我國著作權登記總量突破200萬件大關,比2015年同比增長22.33%。

“這個增幅直接反映了擁有著作權的權利人對自己作品權屬確認、權利保護的重視程度。”管冰説。

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2017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表示,“要抓好全面依法治國在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中的有效落實,進一步完善嚴格智慧財産權保護的法律制度和工作體系。”

“著作權侵權案件逐年上漲,2014年2.8萬件,2015年上漲到3.7萬件,據不完全統計,2016年也已追上了2015年全年的數字。從案件的增長率來看,權利人在維護自身權利方面意識是空前的高漲。”管冰説。

“我的書之前沒有翻譯成外文,就是擔心版權保護問題。但現在我與外文局及外文出版社接觸洽談,我的作品也要翻譯成英文、西班牙文等文字,” 鄭淵潔説,“現在智慧財産權保護大環境已經較之前有了很大改觀,法律會保護我們這些智慧財産權擁有者。”

(文字/趙超 策劃/趙超 攝像/王懷榮 趙超 郭澤涵 黃富友 攝影/趙超 剪輯/郭澤涵)

2017年4月20日,鄭淵潔在2017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做題為《原創七宗罪》的發言。 中國網記者 郭澤涵 攝

2017年4月20日,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在2017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上做主旨發言。 中國網記者 郭澤涵 攝

2017年4月20日,2017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開始前參會者在大廳閱讀智慧財産權相關書籍。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2017年4月20日,2017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高層論壇開始前大廳展臺上碼放的部分智慧財産權相關書籍。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圖為國家智慧財産權局。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圖為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一角。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圖為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榮譽室一角。 中國網記者 趙超 攝

2017年2月23日,北京。鄭淵潔向國家工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提交註冊商標無效宣告申請書,請求依法宣告已註冊的第3302660號“皮皮魯”商標無效。 視覺中國

2011年3月15日,鄭州市印象城,“皮皮魯西餐廳”,餐廳工作人員稱,他們並未依靠鄭淵潔的童話故事進行過宣傳。童話大王鄭淵潔在微網志上稱,有人在鄭州經營“皮皮魯西餐廳”,他從未授權過此行為。 視覺中國

2013年1月12日,北京2013圖書訂貨會,鄭淵潔所著《皮皮魯總動員》圖書。 視覺中國

2014年12月5日,北京市,瓊瑤訴于正等侵害著作權案在三中院開庭審理。庭審後瓊瑤的委託代理人在在法庭上展示瓊瑤的梅花烙小説。 視覺中國

2017年4月24日,在“4.26”世界智慧財産權日來臨之際,山東省東營市舉行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現場銷毀各類侵權盜版及非法出版物2萬餘冊、盤。 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