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首頁

視頻播放位置

下載安裝Flash播放器
 
 

更多推薦

單車沉浮——騎行友好應是城市理想

2017-04-07

2017年3月27日,北京地鐵角門東站外,成排的共用單車整齊停放在共用單車推薦停車區。中國網記者 高南 攝

四個月前,付強從內蒙老家來到北京,成為摩拜單車的線下運維人員,工作地點是角門東地鐵站。“我剛到這兒的時候,地鐵站出口的臺階上停的都是單車。”付強告訴中國網記者。

付強的工作時間是早7點到晚7點。“一個小時不維護,單車能把這個十字路口堵上。”付強笑言。

四個月前,角門東地鐵站共有100多輛摩拜單車,如今已發展到1300余輛。

工作日的早7點到9點,週末的上午11點到下午3點半是用車高峰。“下午1點我開始聯繫庫房往這裡調車,”付強説,“調來200輛車也只能維持到晚上7點。”

付強的同事有專門負責“掃街”的,即開著巡回巴士來回巡視,將亂停亂放的車輛停車入位、擺放整齊,及時往用車緊張的地方調車。

自行車沉浮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在第八屆北京市體育大會暨2016北京自行車日上指出,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北京市自行車出行比例大約為66%,如今僅有20%左右。

2017年3月27日,北京地鐵角門東站外,工作人員正在整理擺放單車。中國網記者 高南 攝

中國一度被稱為“自行車的王國”,飛鴿牌自行車曾被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喬治·布希總統。

記者查詢2001年和2016年的《北京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數據顯示,“九五”初期北京市的機動車保有量為92.1萬輛,到2015年已增長至561.9萬輛。

“為了應對機動車的爆髮式增長,很多城市削減了自行車道等慢行系統的空間。”廈門大學建築與土木工程學院城市規劃係教授王慧向中國網記者表示。

2016年的《北京市交通發展年度報告》指出,北京市交通擁堵有所加劇,全路網高峰時段平均擁堵持續時間3小時,較去年增加1小時5分鐘。

“小汽車交通的特點是道路越寬出行次數越多,調整道路結構解決擁堵已經沒有多大潛力了,只能從交通結構和交通行為上挖潛。”王慧説。

2016年7月6日,北京市第五次綜合交通調查結果指出,自行車出行比例持續下降的勢頭仍未得到有效遏制,非機動車道缺少有效隔離設施、機動車侵佔自行車出行空間是影響其出行的重要因素。

共用單車的興起與亂象

今年3月,摩拜單車向媒體透露,已在全國22個城市投放了100萬輛車,而ofo單車也表示已連接單車超過220萬輛,覆蓋全國43個城市。

今年兩會,交通部部長李小鵬在“部長通道”上表示,共用單車是模式創新,要積極鼓勵和支援。

西羅園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宋玉彬指出,共用單車解決了三個問題,居民最後一公里出行難、環保和黑摩的治理。目前,西羅園街道轄區內共施劃了40余個共用單車停放點,停放的主要為摩拜和ofo的單車。

3月24日,媒體報道了上千輛共用單車包圍北京八王墳公交車站的消息。據金陵晚報消息,南京市江寧經濟開發區的城管一個月之內收了1600輛共用單車。上海、深圳和廣州等城市也發生過共用單車因違規停放被城管收繳的事件。

“單車公司進來前沒有跟我們溝通,隨意投放,經常有居民舉報違規停車的問題,最初我們還想過禁止單車停放。”宋玉彬向中國網記者表示。

小藍單車CEO李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透露,在美國要拿到相關審批才可以投放單車,否則有面臨被起訴的風險。

“對於目前的亂象,運營企業要承擔首要責任,它們在商業模式設計初期應該有預判及應對措施,”王慧説,“我們不會等待一個高度文明的社會到來才開始商業活動,也不應指望公民是道德完人。”

“沒有兼職人員做線下運維的時候,存在一些亂停亂放的問題。我們不斷跟街道溝通,取得同意後劃定停車區域,再派專人去維護這些車輛的停放秩序。”摩拜單車豐台區線下運維負責人肖金睿對中國網記者説。

“西羅園街道的馬路上不再有隨處停放的單車,地鐵站附近的單車也都停到了劃線區域,車輛停放有了質的飛躍。”肖金睿説。

豐台區共有8000余輛摩拜單車,45個固定站點運維人員,十幾個擺渡人員。

中國網記者隨機走訪了豐台區北京南站地鐵站、海澱區永泰莊地鐵站、朝陽區大望路公交車站,目前各類單車仍是無序停放的狀態。

“公司肯定想佔領市場,但管理無序可能會適得其反。”肖金睿説。

企業、政府應如何作為

“街道辦主動與單車公司溝通,通過他們的大數據和我們社區內部單車堆放量的分析,選擇人流量較大的小區出入口及主要交通道口、地鐵站等區域施劃停車區域。”宋玉彬説。

“公司根據熱點圖、騎行趨勢、開鎖量和後臺統計數據做出分析報告,遞交給西羅園街道,街道根據轄區的情況提出有針對性的建議,最終達成共識,我們負責執行。”肖金睿表示。

“當企業的經營行為佔用公共資源、觸犯公共利益的時候,政府便成為仲裁者,制定規則、處理糾紛。”王慧表示。

3月20日,北京市西城區市政市容委通報稱,將控制全區共用單車數量,規定10條大街禁止停放共用單車。

去年12月,深圳市出臺了《關於鼓勵規範網際網路自行車服務的若干意見(徵求意見稿)》,擬通過總量控制、做好配套停車位建設、強化用戶信用管理等手段加以治理。成都、廣州、上海和南京等城市也相繼出臺了管理規範或行業標準。

2017年3月16日,北京回龍觀某物業公司貼出通知,明令禁止共用單車停入小區內。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中國城市交通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構建公交+步行+自行車的綠色交通模式,應該對道路資源分配實行供給側改革,將更多的財力、路權分配給步行、自行車和公共交通。” 南京市城市與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中國城市交通規劃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楊濤對中國網記者表示。

2017年2月3日,國務院發佈了《“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規劃指出,“十三五”的重點任務之一是,完成一批重大交通基礎設施新建和改擴建項目,步道自行車路網位列其中。

3月28日,成都市規劃局在媒體通氣會上宣佈《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統規劃》編制完成,將構建798公里自行車專用道。去年4月,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公開表示,到2020年,北京市五環內要形成3200公里自行車專用道。

“騎行友好應該是每個城市的理想。”王慧説。

(文字/金慧慧 策劃/吳聞達 金慧慧攝像/吳聞達 趙超 高南攝影/高南 剪輯/吳聞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