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期:《反家暴法》讓受暴者不再沉默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3/7/2017371488864730628_455.mp4

2016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以下簡稱“《反家暴法》”)正式實施,改變了多年“家暴”問題無法可依的局面。

從1990年開始,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女子學院教授孫曉梅就開始關注“家暴”問題,至今已經27年。

“1990年,我開始研究中國的家庭暴力問題時,人們還不接受‘家庭暴力’這個詞,只叫‘挨打'、‘毆妻'。”孫曉梅對中國網記者説。

多年來,因家暴導致家庭悲劇的案件時有發生。2011年,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家暴門”事件被媒體曝光,“家暴”問題再度引起廣泛的關注。

“此前對懲治家庭暴力行為的法律規定,分散在婚姻法、刑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多部法律中,司法機關沒有在這些零散的法律中進行明確規定。”孫曉梅説。

任兩屆人大代表提10份“反家暴”建議

一次調研活動,讓孫曉梅下定決心致力於“反家暴”事業。

1993年,中國管理科學院婦女研究所(現為“紅楓熱線”)對北京市30個城市戶口和30個農業戶口的婚姻暴力受害者進行個案訪談。

孫曉梅承擔了對30個農業戶口受暴者的調查,讓她感到意外的是,面對傷害多數人選擇沉默,不認為被丈夫打、受到暴力侵犯是問題。受暴者們甚至用奇怪的眼光看待孫曉梅的調研。

“那次讓我深受觸動,從那時起,我就下定決心將 ‘反家庭暴力’作為重點研究課題。”她説。

孫曉梅用半年時間將30個“家暴”材料整理成30萬字的手稿。

2001年,時任農工民主黨中央婦委會主任的孫曉梅,帶著在北京、浙江溫州、河北遷西、內蒙古興安盟發放的4000份問卷調研數據,向全國政協九屆四次會議提交“反對對婦女暴力行為建議”的提案,這也是全國第一份針對家庭暴力方面的提案。

2008年,孫曉梅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2009年和2011年,她分別向第十屆全國人大二次和三次會議提交議案、建議。

孫曉梅曾收到“家庭暴力的內容可以在各種法律中體現”的回復,對此,她並不滿意。

此後,孫曉梅又連續多次提交建議,希望加快《反家暴法》的立法工作。即便在罹患癌症6年期間,連坐起來都感到困難時,她依然沒有放棄。

至今,任人大代表期間孫曉梅前後提交了10份關於《反家暴法》的建議。

更多受暴者開始敢於為自己説話

孫曉梅認為《反家暴法》這部“年輕”法律的施行大大提升了司法干預家庭暴力的力度。

“最突出的亮點就是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遭遇或面臨家暴,當事人可以向法院申請人身安全保護令。”孫曉梅告訴記者。《反家暴法》實施一年以來,已發出498份人身安全保護令。

北京紅楓婦女心理諮詢熱線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1月到6月份,家暴問題熱線接通個案達到158個,相當於去年同期的3倍,比2015年的全年數據增長了54.90%。

“在《反家暴法》實施以後,受害人對家暴有了更明確的認識,願意説出來,用法律方式保護自己,這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紅楓中心副主任侯志明對中國網記者説。

2016年4月,64歲的李莉(化名)選擇離婚,結束了近30年的“家暴”生活。 “孩子一歲起前夫就時常對我家暴,每天在恐懼中過日子真的很煎熬。”李莉説。

建議各部門出臺細則

今年兩會,孫曉梅繼續帶來了《反家暴法》方面的建議。“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為這屆人大代表任期畫上一個完美句點。”她説。

孫曉梅建議,《反家暴法》中的核心部門如公安、法院、民政等責任部門應制定具體的實施辦法或是指導意見,進一步修改和完善地方立法,對沒有出臺地方性法規的省市,可以出臺《反家暴法》的實施辦法。

“《反家暴法》的出臺速度很快,草案的第二稿就通過了,所以未來還需在細節上不斷完善。”孫曉梅説。

孫曉梅了解到,有受暴者告到法院,但是法院需要證據,無奈受暴者只能去找派出所,“有時候派出所只是協調一下就讓受暴者回去了”。

“建議最高人民法院出臺司法解釋:對人身安全保護令制度作出進一步解釋,對反家暴法審判實踐中存在的一些爭議問題作出具體規定;對涉及家暴案件的審理出臺一個較為全面的指導辦法或意見,重點解決家庭暴力的定義,完善證據制度,細化申請監護權撤銷的具體程式等。”她説。

(文字/尚陽 策劃/尚陽 吳聞達 攝像/黃富友 吳聞達 剪輯/吳聞達)

北京紅楓婦女心理諮詢服務中心成立於1988年10月,1992年紅楓婦女心理公益熱線正式開通,是由婦女問題專家王行娟女士以及一批熱心於婦女事業的知識女性自願組織起來的非營利性民間婦女組織。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2017年2月25日,北京紅楓中心副主任侯志明講解依戀關係。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被家暴對象(左)和志願者就課上的一些內容進行探討。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沙盤遊戲療法本身不但可以起到心理診斷與治療的作用,同時還可以起到心理輔導與教育作用。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依戀關係課上,志願者分組認真探討,這些志願者有記者、教師、工程師、醫生等。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諮詢者每次諮詢時間一般在兩三個小時,他們大多都有焦慮、緊張、恐懼等情緒,考慮到諮詢者的情況,紅楓中心的志願者在工作中也都自覺遵守辦公秩序,為這些諮詢者營造一個良好的環境。中國網記者 吳聞達 攝

紅楓中心與萬博苑社區共同舉辦的迎“三·八”促和諧活動現場。(紅楓中心供圖)

侯志明老師在講解《反家庭暴力法》。(紅楓中心供圖)

2011年11月24日,“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的妻子Kim出席北京紅楓中心關注婦女權利的反家暴研討會。(視覺中國)

2013年2月3日,北京,瘋狂英語創始人李陽離婚案宣判。李陽妻子(Kim Lee)(左)  和舉“鄙視”牌的反家暴民眾。(視覺中國)

2015年3月6日,北京市,全國政協委員尚紹華帶來“關於將因家庭暴力而發生的以暴制暴案件的處理原則寫入《反家暴法》的提案”。她之前曾7次帶來關於“儘快制定《家庭暴力防治法》”的提案,多年來一直堅持不懈地推動“家庭暴力”立法。(視覺中國)

2016年3月1日,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三里街街道三里三村社區“家庭暴力援助棧”,婚姻家庭諮詢師在向社區居民講解反家暴相關法律知識。(視覺中國)

2016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實施。作為中國首部反家暴法,該法律明確了家庭暴力的性質和法律責任,讓清官難斷的“家務事”有了國法可依。新法落地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護,與此同時,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維權、有關部門如何有效執行法律條款,成為人們關注焦點。(視覺中國)

2017年3月1日,福建泉州,圖為2016年3月2日,(審判長向被告出示原告家暴後受傷的照片,傷痕觸目驚心)被告人承認審判長所出示原告身上傷痕是自己所為。(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