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期:中國“藝考季”的故事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7/9/2017791499588364402_456.mp4

與上萬名藝考生一樣,今年2月以來,17歲的廣東女孩余思琪在北京參加了多場院校的藝術考試。

每年春天,是中國的“藝考季”。成千上萬的藝考生和他們的父母奔忙在各大藝術院校的考場。懷抱著夢想的普通少年、被粉絲前呼後擁的明星、不敢漏掉細節的文娛記者……內涵豐富的藝考,更像是一場文藝界的年度大戲。

“雖然藝考這條路競爭激烈,但它能讓我有一技之長,未來發展也有更多可能性。”余思琪認為,“藝考”是她通向夢想的一扇門。

余思琪練習舞蹈十年,她告訴中國網記者,她7歲時就有了成為舞蹈老師的夢想。

數據顯示,今年北京電影學院有3.8萬多人次報考,創歷史新高;中央戲劇學院報考人數達3.6萬人次;中國傳媒大學報考總人數為2.2萬餘人……考生們需要經過層層選拔,才能“殺出重圍”。

訓練受傷不敢告訴父母

儘管藝術考試是今年2月進行,但從去年8月,余思琪就進入了緊張的備考狀態。為了離夢想的學府更近,余思琪選擇獨自一人提前來北京培訓學習。

“我最想報考的專業是舞蹈教育,這是要求比較綜合的專業,不僅要學習舞蹈,還要學習播音、鋼琴、表演。”余思琪説。

作為一個廣東姑娘,余思琪起初在北京生活並不習慣。早餐從豐富的廣式早茶變成了簡單的豆漿油條。冬天時,余思琪還特意買了一件加長的羽絨服。

“北京的冬天特別冷,我還是第一次穿羽絨服。”她説。

余思琪今年共報考了北京舞蹈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北京師範大學四所學校。她經常從早上8點半練習到夜裏12點。

“我是普通高中的學生,雖然從小一直學習跳舞,但是要和藝校的學生一起競爭,必須加緊練習。”余思琪説。

舞蹈練習中有時難免會受傷。一次練習中,余思琪的腰受傷疼痛不已,需要去醫院進行理療。她沒有告訴父母,自己偷偷去了醫院。

“我想無論如何都要咬牙堅持下去。”她説。

藝考生背後的“陪考”大軍

余思琪在北京學習的半年中,她的媽媽李女士只來了北京兩次,然而,隔三差五余思琪就會收到媽媽寄來的豬肉脯、牛肉乾、蛋卷等廣州特産。

“孩子從小就熱愛文藝,曾經被評為‘2016年南粵最美才藝好少年’、‘優秀共青團員’和‘2016年全國最美中學生’。既然她選擇了藝考這條路,我們就支援她。”李女士説。

自從余思琪來到北京學習之後,李女士每天都看北京的天氣預報,一旦天氣變化,她便會打包好當季衣服給女兒郵過去。

“家裏只有這一個孩子,讓她自己出來,其實挺捨不得。好幾次我都想來北京陪她,但是她很懂事,勸我們不要耽誤工作。”李女士説。

近半年的時間裏,李女士花費了5萬餘元為孩子進行考前培訓。

余思琪為藝考“衝刺”時,幾乎每個月都會磨破一雙舞鞋,李女士就在網上購置一些新舞鞋為女兒儲備著。

2月初,北京各大院校相繼藝考招生,李女士放下了自己在廣州的茶葉生意,來北京照顧女兒的生活起居。

她在女兒的培訓機構附近找了一間賓館住下,過上了“陪考”生活。每天負責接送女兒訓練,為女兒上網報名考試、整理考試資料……

與李女士有相同經歷的藝考生家長不在少數,一位家長選擇了合租,三室一廳的房子裏,住的全是藝考生。

“藝考”文化課考核力度加大

近年來,教育部對“藝考”等特殊類型招生錄取規範則更加嚴格,提出逐步提高對考生文化課成績的錄取要求。

中國傳媒大學的播音與主持藝術、戲劇影視導演等專業從去年起就綜合考生文化成績與專業成績從高到低進行錄取。編導、戲劇影視文學等專業高考成績則需達到一本線以上。

“我們讓孩子訓練專業課的同時,也不敢落下對文化課的學習。”李女士説。

今年北京電影學院的表演學院考試分為初試、復試和三試,考試內容包括朗誦、才藝展示等。其中三試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全面考核,不僅看形象氣質,還要考核學生藝術素質及人文素養。

以該校今年較火爆的專業,視聽傳媒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為例,計劃招收15名學生,報名人數達到4112人,報錄比為274:1。

北京電影學院視聽傳媒學院副院長程檣對中國網記者表示,這是今年新開設的專業,主要為滿足“網際網路+”時代新媒體人的培養需求。通過面試的學生,將按文化課成績擇優錄取。

“我們希望能夠招到文化課高分的學生,這樣的學生涉獵知識面廣、綜合素質高,更加符合當今社會對複合型人才的要求。”程檣説。

(文字/尚陽 策劃/王夢澤、尚陽 攝像/王夢澤、陳思揚、王懷榮、尚陽 攝影/陳維松 剪輯/王夢澤)

2017年2月8日,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藝考招生考試開始,表演係考生顏值爆棚。中國網記者陳維松 攝

2017年2月8日,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藝考招生考試開始,表演係考生顏值爆棚。中國網記者陳維松 攝

2017年2月10日,北京電影學院,林妙可亮相考場。中國網記者陳維松 攝

2017年2月10日,北京電影學院,林妙可亮相考場。中國網記者陳維松 攝

2017年2月8日,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藝考招生考試開始,表演係考生顏值爆棚。中國網記者陳維松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