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4日報道,俄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總檢察長拉欽表示,下諾夫哥羅德州(位於伏爾加河流域)賤賣戰鬥機的俄前官員安德烈·西利亞科夫在逃亡9年後被抓獲。

拉欽稱,從2007年起,此人開始大量出售其所管理的國家倉庫中的零部件,他將4架米格-31戰鬥機以處理廢金屬的名義出售,每架價格僅為153盧布(約合2.14美元)。他將戰鬥機賣給一個朋友的公司,他的朋友再按市場價每架數百萬盧布的價格出售給一家工廠。當時,該工廠在生産系列噴氣式戰鬥機,包括米格-31和米格-35。

此外,西利亞科夫還非法出售3.5萬噸燃油,提交虛假文件,宣稱燃油品質低劣,也導致燃油被賤賣,買家也是他朋友公司。他的行為共給國家造成13億盧布(約合1.3億元人民幣)的損失。

西利亞科夫2011年被法院判刑11年,同時被通緝。他長期逃亡國外。近日可能是因為想家或以為警方已經忘了他,他從國外返回俄羅斯,不料回國現身後就在他的鄉間別墅被抓獲。(柳玉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