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2019年3月12日,美國紐約,一架波音737 MAX 8飛機在拉瓜迪亞機場準備起飛。(東方IC)

中國網3月14日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美國聯邦航空局13日要求美國各航空公司運營的所有波音737 MAX型號飛機暫時停飛,並暫時禁止該型號系列飛機在美國領土上運作。

3月10日,衣索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8型客機發生墜機事故,這是繼去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空難事故之後,該型號飛機發生的第二起空難。隨後,全球多國和監管機構陸續停飛波音737 Max全系列或部分機型,美國是在事故後最晚宣佈停飛的國家。

當地時間2019年3月13日,美國華盛頓特區,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羅斯福辦公室舉行的“南部邊境販毒”簡報上講話,並表示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已經發佈緊急命令,停飛所有波音737 MAX飛機,美國的航空公司停止用波音737 MAX客機執行商業飛行,其他國家的波音737 MAX飛機也不能夠飛經美國空域。(東方IC)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説,他將下令美國停飛波音737 MAX 8和737 MAX 9型飛機。美國聯邦航空局隨後發表了暫時停飛737 MAX型號飛機的聲明。

根據這一聲明,聯邦航空局的這一決定基於最新收集的證據以及當天上午獲得的“經過最新處理的衛星數據”。在對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空難進行進一步調查期間,該禁飛令將維持有效。

為什麼美國最晚停飛波音737 Max?

波音不僅是紮根美國的大型公司,其政治遊説力強大,與華府政治圈有緊密聯繫。

波音去年在華盛頓的政治遊説花費超過1500萬美元,自1998年起的總遊説花費在眾多公司與機構中排行第十名。值得一提的是,這家公司對民主黨、共和黨都下注,在2018年中期選舉期間向多位國會議員候選人募款委員會及其他政治組織輸送450萬美元。

除了與國會存有千絲萬縷的聯繫外,波音是美國政府第二大的國防合作方,2014年至2018年間波音與政府間的合同交易額達1040億美元。

美國政府與波音公司之間“旋轉門”般的人員往來並不少見,美國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此前在波音公司任職了31年,最高級別達到資深副總裁。而埃塞爾比亞墜機事故前兩周,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妮基·黑莉(Nikki Haley)剛被提名加入波音的董事會。

當地時間2019年3月11日,波音公司位於美國華盛頓州Renton的生産工廠,與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墜機空難相同機型的波音737 MAX 8飛機。(東方IC)

特朗普總統與波音公司乃至美國航空業其實也存有聯繫,少有人知的是,1989年到1992年,特朗普的商業帝國包括了名為Trump Shuttle的航空公司。擔任總統後,特朗普多次在波音飛機與廠房舉行活動,他還曾與波音公司總裁丹尼斯·米倫伯格(Dennis Muilenburg)直接講價,要求降低波音産的總統專機“空中一號”的花費。在美國宣佈停飛波音相關型號客機前,兩人還曾通電話,米勒伯格再次保證該機型的安全性。

此前,美國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表示,該機構的評估沒有顯示出涉事型號系列客機有系統性性能問題,因此沒有理由停飛該型號系列飛機。主管航空管理局的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還在12日搭乘該型號飛機,從得克薩斯州休斯頓飛到華盛頓。

波音公司則稱,該公司仍對737 MAX型飛機的安全性有“充分信心”,但在與聯邦航空局等航空監管機構協商後,為謹慎起見,公司決定建議聯邦航空局暫停所有737 MAX型飛機的運作。

根據諮詢公司Cirium的數據,波音公司一共交付了356架737 Max 8型號的飛機,其中兩架墜毀;另交付29架體積更大的Max 9型號飛機。根據穆迪公司的估計,波音每售出一架以上機型的飛機,所得利潤約為1200萬到1500萬美元。

當地時間2019年3月13日,衣索比亞比紹夫圖鎮附近,遇難者親屬及朋友在墜機現場抱在一起。(東方IC)

中國的航空公司共有97架737 Max飛機,為全球最多。而美國的航空公司緊隨其後,共有72架。其中,美國的西南航空公司擁有34架,是運營最多相關機型的航空公司。

本週三較早前,加拿大也宣佈停飛該機型客機,加拿大交通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rneau)稱,衛星數據顯示,在加拿大運營的波音737 Max客機與衣索比亞墜毀的那架飛機,有相似的飛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