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3月3日訊 3月1日,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承辦的第六期萬壽講堂在北京舉行。本期講堂主題為 “蘇丹議會監督實踐的發展歷程”,主講人為蘇丹全國大會黨政治部成員、蘇丹國民議會副議長艾哈邁德•鐵賈尼(AHMED MOHAMMED ADAM ELTEJANI)。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計金標,中聯部研究室副主任董衛華,中國前駐沙烏地阿拉伯大使、駐埃及大使兼駐阿拉伯國家聯盟全權代表吳思科,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周淑真教授等出席。

2019年3月1日,第六期萬壽講堂在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舉行。圖為蘇丹國民議會副議長艾哈邁德•鐵賈尼演講。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蘇丹國民議會副議長艾哈邁德•鐵賈尼詳細介紹了蘇丹議會監督實踐的發展歷程。他表示,議會監督是憲法賦予蘇丹人民大會的基本職能之一,可以通過對行政部門的監督,提升國家治理水準,確保公眾利益。蘇丹議會在監督方面的實踐和經驗與蘇丹議會制度的發展緊密相連。

鐵賈尼表示,早在1958年,蘇丹就賦予了女性投票權和選舉權。蘇丹的議會實踐具有很大的靈活性,在組成、運作規則等方面隨著時代的發展而不斷調整,並形成了約談、質詢、問訊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議會監督手段。他希望蘇中兩國進一步提升科研機構與智庫合作水準,加強青年交往。

圖為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發表講話。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校長計金標對鐵賈尼副議長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鐵賈尼的演講談到了蘇丹議會監督實踐的發展歷程,也談到了現狀和未來,這對我們深化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認識和理解有一定積極意義。

計金標希望鐵賈尼副議長一行有機會再來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也鼓勵在座的老師和同學把握時機,去蘇丹和其他非洲國家學習、調研。

圖為講堂現場  中國網記者 王月博 攝

在活動現場,與會嘉賓就相關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並與在場200多名中外師生進行了交流互動。中聯部研究室副主任董衛華指出,我國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蘇丹議會制度是兩國人民基於歷史、國情作出的政治選擇,在履行監督職能、開展監督實踐的過程中也反映出理念上的共通之處,都旨在確保政府良好履職、國家得到有效治理、人民意志得到實現。

萬壽講堂為萬壽論壇下設特色活動之一。萬壽論壇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于2016年初發起主辦,下設萬壽講堂、萬壽對話、萬壽圓桌等多個特色板塊,旨在依託政黨外交渠道,聚焦新型南南合作等重要議題,為各國政黨政要、智庫學者、民間組織代表等提供一個開放包容、深入交流、互學互鑒的國際對話平臺,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世界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