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1月5日訊 針對“美國恢復對伊朗能源、金融領域單邊制裁”一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表示,中方對美方的決定表示遺憾,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應當得到全面、有效執行。

       

        以下是相關答問:


      問:11月5日,美國恢復對伊朗能源、金融領域單邊制裁。這是美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之後,恢復的第二批對伊單邊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美方的決定表示遺憾,我們也注意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的做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應當得到全面、有效執行。這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中東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儘管過去半年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全面協議現有參與方始終本著負責任態度,致力於繼續執行全面協議、維持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並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我們注意到,伊方迄今嚴格履行全面協議核領域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已連續12次予以確認,中方讚賞伊方所做努力。


  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相關各方都能從大局和長遠出發,履行各自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中方將繼續秉持公正、客觀和負責任態度,繼續為維護全面協議作出不懈努力,同時也將堅定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