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1月5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月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澳大利亞外交部長瑪麗斯·佩恩將於11月7日至9日訪問中國。


  問:11月5日,美國恢復對伊朗能源、金融領域單邊制裁。這是美退出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之後,恢復的第二批對伊單邊制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美方的決定表示遺憾,我們也注意到國際社會普遍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的做法。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是業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多邊協議,應當得到全面、有效執行。這有利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及中東和平穩定,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儘管過去半年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全面協議現有參與方始終本著負責任態度,致力於繼續執行全面協議、維持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並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援。我們注意到,伊方迄今嚴格履行全面協議核領域義務,國際原子能機構已連續12次予以確認,中方讚賞伊方所做努力。


  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相關各方都能從大局和長遠出發,履行各自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中方將繼續秉持公正、客觀和負責任態度,繼續為維護全面協議作出不懈努力,同時也將堅定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問:美方是否已對中國予以豁免,允許中方從伊朗進口石油?


  答:我們已多次闡述中方相關立場。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國和伊朗在國際法框架下開展正常合作,合理、合法,理應得到尊重和維護。


  問:據報道,針對美方日前宣佈要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有人認為應將《中導條約》變為多邊條約,中國和北約成員國應加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已經多次表明在此問題上的立場。《中導條約》是美蘇之間達成的條約,是雙邊性質的條約。條約對於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單方面退約將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中方反對美單方面退約,反對《中導條約》多邊化。


  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在軍事力量發展方面一貫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無意也不會對其他任何國家構成威脅。

  問:近日伊朗總統在《金融時報》刊文稱,為補償並緩解美國最新對伊單邊制裁影響,歐方以及中俄提交並落實所有建議最終措施非常重要。中方是否已向伊方提交有關計劃?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正如我剛才強調的,儘管過去半年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但包括中國在內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現有參與方始終本著負責任態度,致力於繼續執行全面協議、維持與伊朗正常經貿合作。各方此前舉行的兩次外長會及其聯合聲明均表明瞭這一立場。當前形勢下,我們希望相關各方都能從大局和長遠出發,繼續履行各自應盡的責任和義務,站到歷史正確的一邊。中方將繼續秉持公正、客觀和負責任態度,繼續為維護全面協議作出不懈努力。


  問:澳大利亞外長將訪華,這是否意味著“凍結”了一兩年的中澳關係正在回暖?


  答:我們曾多次闡明中方對發展中澳關係的原則立場。


  今年9月,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在出席聯大會議期間應約會見佩恩外長,雙方就中澳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我們願與澳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礎上拓展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澳關係取得新進展。

  問:中國是否已經減少從伊朗進口石油?


  答:我剛才已經説得非常清楚了。中方一貫反對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中伊在國際法框架下開展正常經貿合作,合理、合法,這一權利應得到尊重和維護。我們將繼續維護和執行全面協議,同時堅定維護我們自身的正當合法權益。


  問:上週五,埃及發生了一起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造成7人死亡,10余人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還不太清楚你提到的有關恐襲具體情況。我們的原則立場是,譴責任何形式、出於任何原因發動的恐怖襲擊。


  問:據報道,上周巴西新當選的總統表示,將把巴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耶路撒冷地位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當前形勢下,希望各方都能繼續為促進巴勒斯坦問題早日得到公正合理妥善解決、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多做一些建設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