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0月23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月23日主持例行記者會,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昨天,美國海軍軍艦穿越台灣海峽,中方是否認為這是美方的挑釁行為?

答: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掌握美國軍艦過航台灣海峽的情況,已就此向美方表達了關切。台灣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臺海和平穩定。

問:據報道,22日,南韓國防部稱,韓、朝等方面確認板門店共同警備區掃雷工作正式結束,同意25日前採取措施撤出哨所、兵力和武器,並於26至27日對此共同進行核查。根據《<板門店宣言>軍事領域履行協議》,朝鮮將從11月1日起封閉部署于西海岸的海岸炮炮口,全面停止向緩沖水域射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對朝韓雙方為落實《板門店宣言》和《9月平壤共同宣言》所採取的積極努力和取得的最新進展表示歡迎和讚賞。

和平繁榮、和解合作是半島和本地區人民的共同夙願。作為半島近鄰,中方堅定支援朝韓雙方把領導人共識轉化為具體行動,持續鞏固政治互信,推進半島和解合作進程。我們希望朝韓雙方能夠繼續落實好有關宣言共識,不斷努力推動北南互動合作,為政治解決半島問題、實現地區持久和平作出積極的努力。

問:據了解,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6次高官會將於近期舉行,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中方將於10月26日在菲律賓馬尼拉與東盟國家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6次高官會。中國和東盟各國外交部高官將出席會議。此前,還將背靠背舉行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26次聯合工作組會。中方將與東盟國家繼續就落實《宣言》、推進海上務實合作以及“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等有關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問: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週訪華時,將有大約500名日本商界領袖陪同。這是否意味著此次安倍首相訪華期間,雙方在經貿領域將取得很多成果?

答:經貿合作是中日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也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這40年期間,日本經濟界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開展中日之間的經貿投資合作,促進了兩國各自的發展及中日關係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當前,中國正在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舉措,這無疑將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更大的合作機遇和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日期間,雙方就擴大投資金融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達成一系列共識。此次安倍首相訪華期間,雙方將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還將探討進一步加強高新科技、財政金融等領域合作。相信此訪將有助於兩國務實合作提質升級,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

問:2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美國將退出《中導條約》,中國應被納入《中導條約》。同日,美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也表示,美面臨中國非常真切的威脅,不想成為唯一受條約限制的國家,33%到50%的中國彈道導彈不符合《中導條約》。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近日美方就美將單方面退出《中導條約》的有關表態,其中多次提到中國。昨天我已經就這一問題表明瞭中方立場。《中導條約》是美蘇之間達成的條約,是雙邊性質的條約。現在美單方面退出卻拿其他國家説事,這種“甩鍋”的做法毫無道理,不可理喻。

中國一貫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定維護自己的正當國家安全利益,絕不接受任何形式的訛詐。我再次奉勸美方不要逆潮流而動,在這一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問:據報道,中日兩國政府準備結束持續約40年的日本政府發展援助(ODA),並希望探討新的合作模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中方對日本對華ODA有何評價?

答:日本對華官方資金合作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日本也從中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中日互利雙贏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結合新的形勢發展,同日方就繼續開展有關對話與合作保持溝通。

問: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目前正在新德里訪問。昨天,他同印度內政部長辛格舉行會談,雙方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與印度共和國內政部合作協議》。中方如何看待中印雙方簽署的這份協議的意義?你能否提供更多細節?

答:10月22日,中國與印度舉行首次執法安全高級別會晤,中國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同印度內政部長辛格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與印度共和國內政部合作協議》。這份協議對於推進中印關係發展,提升兩國執法安全合作水準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中印關係發展良好。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和莫迪總理在武漢成功舉行非正式會晤。雙方加強執法安全合作領域合作,無疑將有助於為兩國共同發展繁榮提供安全穩定的環境。根據已經發佈的消息稿,雙方今後將重點在反恐、打擊分裂勢力、打擊跨國犯罪等領域開展更加務實的合作,共同防範打擊分裂勢力和假幣犯罪、電信詐騙、毒品犯罪等跨國犯罪。同時不斷拓展雙方執法部門交流渠道和合作領域,有效保護在本國的對方國家項目和機構、人員安全。

問:據報道,在中印執法安全高級別會晤上,印方要求中國支援在聯合國將“穆罕默德軍”頭目馬蘇德列為全球恐怖分子。還有報道説,印度要求中方不為“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領導人帕雷什·巴魯赫提供庇護。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剛剛説了,這次趙克志國務委員兼部長同印度內政部長辛格舉行會晤的情況,中方已經發佈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閱。關於你提到的這兩個具體問題是否在會晤中被提及,我目前還不掌握情況。

關於印方要求中國支援在聯合國將馬蘇德列為全球恐怖分子,我們已經多次闡明瞭中方的立場。中方始終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同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斷。我們願與印方繼續加強反恐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安全。

關於印方要求中方不為“阿薩姆聯合解放陣線”領導人提供庇護事,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一貫堅持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這一立場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

會後有記者問及:今天日本政府舉行了明治維新150週年紀念儀式,安倍首相出席活動併發表致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我們注意到日本政府舉行明治維新150週年紀念儀式。中方希望日方正確客觀認識那段歷史,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以實際行動推動日本與鄰國關係的改善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