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0月19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今天,韓中六方會談雙方代表在北京舉行了會談,請問雙方就半島局勢和朝鮮半島無核化談了哪些內容?

答:今天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孔鉉佑在北京會見了南韓外交部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李度勳先生。根據我目前掌握的情況,雙方就當前朝鮮半島形勢和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深入交換了意見。如有更具體的情況,我願再向你提供。

問:據報道,李克強總理在布魯塞爾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你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答:10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布魯塞爾出席亞歐首腦會議期間會見了法國總統馬克龍。兩國領導人就中法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在會見中,李克強總理指出,中方願與法方進一步擴大雙向開放,推動貿易投資持續平衡增長,給兩國企業提供更多積極正面的預期。李克強總理還明確指出,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和中法貿易投資合作可以平行推進。中方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援歐盟團結、穩定與繁榮。當前國際形勢紛繁複雜,中方願同法方、歐方一道,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制。

馬克龍總統表示,法方願同中方保持高層交往,儘快確定雙方下一步貿易投資合作路線圖,有力推進兩國企業雙向貿易與投資。法方希望進一步深化雙方在核能、農業等領域務實合作,實現互利共贏。馬克龍總統還強調,法方堅定支援多邊主義,願同中方繼續保持並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

當前中法關係發展良好。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馬克龍總統和菲利普總理今年先後成功訪華,與中方就推動中法雙邊關係發展與務實合作達成新共識,取得新成果。中方願同法方共同規劃好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推進中法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問:第一個問題,關於中國—東盟海上聯演,中國海軍與東盟國家在8月份開展了第一階段的桌面推演,並計劃下周開始實兵演習,中國為何要在東南亞舉行聯合軍演?第二個問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文本草案中提到,中國將防止簽署國與非東盟國家進行聯合軍演,除非其他成員同意。請問中方此舉是否意在阻止美國和其他國家與東盟國家舉行聯合軍演?

答:關於第一個問題,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此前曾介紹過初步情況。據我了解,中國和東盟國家下周將在中國湛江及其外海舉行海上實兵演習。中國—東盟海上聯演是雙方深化防務安全合作、增進互信的重要舉措。演習的具體情況建議你向中國國防部了解。

關於第二個問題,根據中國與東盟國家共識,“南海行為準則”磋商進程是中國與東盟國家內部進程,有關情況不對外公開。我不太清楚你提到的上述資訊從何而來。本著對磋商進程和對東盟國家負責任的態度,我無法向你證實或透露任何有關案文具體內容的資訊。當前“準則”案文磋商已順利起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已形成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作為磋商基礎。希望各方尊重中國和東盟國家商談地區規則、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而不要做過多無謂的揣測。

問:據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在第十五屆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表示,俄歡迎中國朋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開發北方海航道。他還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的現實緊迫性不但沒有變小,反而獲得更多響應。中方對此有何回應?你能否介紹中俄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合作情況?

答:中方高度讚賞普京總統對“一帶一路”倡議所作積極評價,以及俄羅斯方面對“一帶一路”建設的積極支援和參與。俄羅斯是中方推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夥伴。2015年,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共同簽署併發表《中俄關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的聯合聲明》,開啟“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進程。目前,對接合作穩步推進。今年5月,中方與聯盟方共同簽署了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推動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穫。在這一框架下,中俄兩國發展戰略對接不斷深入,兩國在經貿、投資、科技等領域務實合作快速發展,雙方在能源管網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

中方願同俄方攜手建設好“一帶一路”,以“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為重點,不斷深化政策和制度對接,豐富務實合作內涵,拓展海上通道建設新方向,共同將“一帶一路”打造為推動全球經濟增長、促進國際經濟合作的重要渠道。

問:據報道,美國和東盟明年將舉行海上軍演,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並沒有看到雙方官方就此發佈的消息。如果有什麼消息,我再作評論。

問:中國領導人今天接受了央視、《人民日報》及新華社等三家媒體專訪。中國領導人為何接受上述媒體採訪?

答:我沒太明白你的意思。你覺得有什麼不妥嗎?中國領導人就當前中國經濟形勢或財金領域政策接受媒體採訪,有什麼不妥的地方嗎?

記者:接受採訪的日期比較特殊。

答:今天是什麼日子?美國領導人不是也經常接受各種各樣的採訪嗎?我不知道你為什麼覺得中國領導人今天接受中國三家媒體採訪有什麼特別。如果你覺得有什麼特別,告訴我,我來幫你分析一下。

記者:有人認為,這一定程度上體現了中方對中國經濟的擔憂。

答:講到對中國經濟形勢是否擔憂,對這個問題,我在此作過回應。中國相關部門負責人也多次作過表態,本週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也介紹了有關情況。中國領導人今天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講得非常清楚,深刻分析了當前經濟金融形勢和我們的宏觀政策,建議你仔細地看一看。你可以看到支援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積極有利因素,可以看到為什麼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有充分信心。

問:歐洲國家要求提高基礎設施項目公開招標的透明度和競爭性。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你是特指某一合作項目,還是泛指中國與其他國家開展的基礎設施合作項目?

記者:總的來説,歐洲國家正推動提高全球基礎設施項目的透明度和競爭性。

答:前兩天我已説過,中方基於自身發展經驗,深知加強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是促進經濟發展的必要前提條件,也是很多欠發達地區發展面臨的一個瓶頸。正是基於這樣的考慮,中方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推動同一些國家開展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建設合作,在平等協商基礎上,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同有關國家就項目選擇和融資安排作出恰當的規劃。在此過程中,我們也充分考慮將這些合作項目向促進地區民生建設、促進這些國家自主能力建設等方面給予更多傾斜。我們始終主張本著公開、透明、包容的原則進行合作。我們也特別鼓勵所有其他各方、特別是有能力的發達經濟體,能同樣根據欠發達地區國家自身需要,在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情況下,向他們提供必要的支援和幫助。

問:你認為《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在12月越南舉行的東盟有關會議之前是否能達成最終文本?

答:我剛才説了,根據中國和東盟國家達成的共識,磋商是內部進程,不對外公開。當然,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我們適時可以公佈磋商進展。但現在,本著對磋商進程和對東盟國家負責任的態度,我還是無法向你確認任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