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10月19日訊 據法國Fredzone網報道,中國計劃2020年在四川省發射“人造月亮”,其發光亮度可達月光8倍。

報道指出,中國一直都有蓬勃發展的太空計劃。由於現在夜晚照明造成了很大的能源損耗,中國科學家致力於研製的“人造月亮”,將在很大程度上減緩能源緊張問題,居民也因此可以節約很大一筆電費開支。

這顆“人造月亮”實際上已經進行了多年的試驗,它是一種攜帶大型空間反射鏡的人造空間照明衛星,發光的亮度可達真正月亮的8倍。它可以控制照明範圍,照明直徑可以控制到十到七八十公里,指定的照明精度範圍可以控制在幾十米之內。這標誌著中國在空間能源領域又一重大成果。

天府新區系統科學研究會主任武春風表示,“俄羅斯之前其實在演示驗證上做得比較完備,基本原理成熟,也在空間站做了實驗,但沒有走到大型空間反射鏡這一步。我們目前的核心技術、工程基礎材料方面都已經有很高的成熟度,具備開展系統演示驗證階段的研製條件。”

有人擔心“人造月亮”會干擾生物鐘。對此,哈爾濱工業大學航太學院光學所所長、教授康為民認為,“人造月亮”的亮度相當於黃昏時分,因此並不足以擾亂生物作息。(編譯:聶心怡 審閱: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