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10月8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0月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願以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為契機,同東盟國家一道,共同規劃好雙方關係進一步深化的藍圖,不斷提升務實合作水準,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造福包括雙方在內的本地區民眾。


以下是相關答問:


問:今天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紀念日,請問中方如何看待15年來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

 

答:今天在座的有20多位來觀摩外交部例行記者會的東盟國家優秀青年代表,我願借你這個問題首先對他們的到來表示歡迎。

 

15年前,中國和東盟建立了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夥伴關係。15年來,中國和東盟政治、經貿、社會和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開花結果。2017年中國和東盟貿易額已經突破了5000億美元,這同2003年雙方建立戰略夥伴關係時相比增長近6倍;東盟國家在華留學生已近10萬人,比15年前增長8倍多。從這些具體事例中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和東盟的合作已經實現從量的積累到質的飛躍,給雙方近20億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我們也很高興地看到,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和東盟共同體建設進程相互促進,正在為雙方帶來更多合作機遇,中國和東盟關係繼續處在各自發展對外關係的突出優先位置。中方願以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為契機,同東盟國家一道,共同規劃好雙方關係進一步深化的藍圖,不斷提升務實合作水準,打造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造福包括雙方在內的本地區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