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9月29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018年9月28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出席第73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併發表題為《堅持多邊主義 共謀和平發展》的演講。

王毅表示,聯合國的創立奠定了當代國際秩序,基石是《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支撐是多邊主義的理念與實踐。這一秩序帶來了70多年的總體和平和快速發展。環顧當今世界,國際規則受到衝擊,多邊機制面臨挑戰,國際局勢充滿不穩定和不確定性。

王毅指出,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和多邊主義的踐行者。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這個講壇上提出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中國主張,新時代的多邊主義應該牢牢把握以下原則:

第一,堅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只有以合作代替對抗,以協商取代脅迫,建設大家庭而不是拼湊小圈子,堅持共商共建而不是搞贏者通吃,這個世界才有光明的未來。

第二,堅持以規則秩序為基礎。踐行多邊主義的重要內涵,首先體現在維護《聯合國憲章》,遵循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信守共同商定的國際協議。

第三,堅持以公平正義為要旨。在國際事務中,公平正義既體現為大小國家一律平等,更體現在大國有責任幫助小國,富國有義務援助窮國。既體現為相互尊重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更體現在尊重各國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

第四,堅持以有效行動為導向。當前,要共同維護好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好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