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9月25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當地時間2018年9月2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紐約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人,就中美關係、中美經貿合作等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毅表示,中美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和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兩國關係能否健康穩定發展,不僅對我們兩國和兩國人民至關重要,對維護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也不可或缺。中美即將迎來建交四十週年。中國先賢孔子説,“四十而不惑”。對於中美關係來説,過去40年雙方得到的最重要經驗就是,合作才能雙贏,對抗勢必雙輸。越是在遇到問題、受到干擾的時候,雙方就越要堅定不移地沿著合作的方嚮往前邁進。

王毅説,近一段時間美國對華政策中的消極面明顯抬頭,一些勢力在經貿、安全等領域頻繁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人為製造對立情緒,毒化兩國關係氛圍。這種作法既不符合事實,也極不負責任,如果任其發展,將使中美關係40年來取得的成果毀於一旦,這顯然對中美兩國不利,對全世界也不利。中方始終主張,中美之間的任何問題,都完全可以通過平等、坦誠的對話找到解決辦法。

王毅説,中美經濟已經高度融合,兩國經貿合作給雙方業界和消費者都帶來了巨大利益。現在居然有人聲稱要切斷中美之間的經濟聯繫,這既不現實,也是有害的。中美分別是最大的成長中市場和成熟的市場。中國市場實際上與每一個美國家庭的生計都息息相關。如果雙方能積極合作,美國經濟可以從中國市場獲得持久的活力,中國也可以通過美國市場助力自身的發展。

針對美方與會人員就中國市場準入、中國改革開放和經濟結構性調整等提出的問題,王毅強調,中國將繼續堅定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國迄今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進一步開放是中國自身的需要。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平均稅率已降至9.8%,超過我們入世時的承諾,也低於發展中國家平均水準;中國在服務貿易市場開放的分部門數量已達100個,遠遠超過發展中國家54個的平均數,並接近發達國家水準;中國已對96%以上的外商投資實行屬地備案,並且在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同時負面清單正在不斷縮小。當前,中國正在尋求高品質發展,深化結構性改革是應有之義。習近平主席已多次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一系列新的開放措施已經並將繼續推出。當然,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我們需要根據自身國情自主有序地推進改革進程。

王毅指出,中國無意尋求貿易順差,也願意通過協商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但對話應當建立在平等和誠信的基礎上,不可能在威脅和壓力下進行。美方在新一輪對話前夕啟動更大規模的單邊徵稅行動,只能説明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

王毅感謝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和美中全國貿易委員會人士長期以來為推進中美合作所作的努力,希望大家為中美關係的健康發展和中美互利共贏的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負責人表示,良好的美中關係符合雙方根本利益。過去40年來,美中雙方都從兩國關係與合作中獲益匪淺。絕大多數美國工商界人士都不贊同通過加徵關稅來解決當前面臨的問題,而試圖把對方定義為敵對力量的言行更是錯誤的。美中雙方當前尤需加強對話,增進相互理解,並通過協商解決雙邊關係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從長遠看,雙方更需要超越貿易等具體問題,就兩國關係的長遠發展進行戰略性溝通。

美方表示,美中經貿合作長期以來是雙邊關係的穩定力量,美國工商界一直是美中關係的堅定支援者。美國工商界真誠希望通過更加務實的對話,包括推動商簽雙邊投資協定等建設性方式解決兩國經貿關係中的結構性問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願繼續發揮自身作用和影響力,推動美中關係在正常軌道上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