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30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期待同有關各方一道,進一步推動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深化發展夥伴關係,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為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提供助力,讓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現出旺盛生機活力。

有記者問:“金磚+”領導人對話會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請問中方如何評價此次對話會?認為對話會有什麼特殊的意義?

耿爽表示,“金磚+”領導人對話會27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成功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隔5年再次走進非洲,同非洲以及其他地區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共商國際發展合作和南南合作大計,具有重大意義。這次對話會既是全面深化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傢夥伴關係的一次重要契機,也是金磚國家等有關各方共同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次生動實踐。

耿爽指出,金磚合作從一開始就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金磚”精神。大家還記得,在去年擔任金磚主席國時,中方首倡了“金磚+”合作理念,並在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舉行了首次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今年約翰內斯堡會晤延續這一模式,共有20多個非洲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及其代表參加“金磚+”領導人對話會。金磚“朋友圈”進一步擴大,表明“金磚+”合作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影響力和號召力不斷增強。

耿爽強調,習近平主席在這次對話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拓展“金磚+”合作,共同深化互利夥伴關係,挖掘發展新動能,營造有利外部環境,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習主席還指出,不管未來國際格局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支援非洲發展振興。習主席講話引起與會領導人的熱烈反響。各方支援將“金磚+”合作機制化,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推進南南合作,認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形勢下,要深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協作,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實現包容性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耿爽表示,中方期待同有關各方一道,進一步推動金磚國家同非洲國家深化發展夥伴關係,提升各領域務實合作水準,為落實非盟《2063年議程》提供助力,讓古老的非洲大地展現出旺盛生機活力。與此同時,我們要繼續推進和拓展金磚國家與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形式上保持連續,形成維護共同利益、促進共同發展的強大力量,促進南南合作再上新臺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