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16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公平是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國際規則,而不能自説自話,根據自身利益來制定標準,甚至以犧牲其他國家公平和利益為代價謀取最大利益。

問:美國在《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指責中國長期從事不公平貿易,導致中國佔便宜、美國吃虧。外交部發言人對此有何回應?

答:中國商務部上周已經發表聲明,批駁了美方有關錯誤觀點,指出美方有關指責完全是歪曲事實、站不住腳。我想再問美方幾個問題:

第一,眾所週知,美國是世界貿易規則主要制定者,美元是國際貿易主要結算貨幣,而中國是國際貿易後來者、WTO規則接受者。大家有誰相信,規則制定者制定的規則是利人不利己的?

第二,過去40年間,中美貿易規模增長了230多倍,去年兩國貿易總量已接近6000億美元,這既是經濟規律使然,也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必然。大家都知道,生意人不做虧本買賣,資本從來都是逐利的。難道美國在過去40年裏一直和中國做虧本買賣嗎?美方可不可以請那些長期和中國做生意的美國企業出來説句公道話?

第三,今天中國已成為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最大貿易夥伴,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全球吸引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去年中國吸引外資居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同比增長96.6%。難道這麼多國家都在並將繼續與中國做虧本生意嗎?

我想指出,貿易不平衡不等於不公平。公平是靠大家平等協商來制定國際規則,而不能自説自話,根據自身利益來制定標準,甚至以犧牲其他國家公平和利益為代價謀取最大利益。如果説,當年中國入世談判時,WTO規則的“籃筐”不會為中國而降低,那麼今天,經濟全球化大潮也絕不會因為某個國家包括美方有些人逆潮流而動而退回到一個個自我孤立的小河小湖。在今天這個各國相互依存、命運與共的時代裏,保護主義保護不了自己,單邊主義只會損人害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