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7月12日訊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8年7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來華出席中國 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突尼西亞外長朱海納維舉行會談。

王毅表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埃塞卜西總統的共同關心下,兩國關係繼續保持穩定發展勢頭。中方感謝突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援。下階段,雙方要做好落實中阿合作論壇成果和籌備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工作,加強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挖掘兩國合作潛力,繼續推動重大合作項目,不斷提升合作水準。中方讚賞突方為推進政治解決利比亞問題作出的積極努力,願就此同突方保持溝通,共同推動利比亞儘快恢復和平穩定。

朱海納維表示,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達成的重要共識和取得的豐富成果再次證明,中國一直是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值得依賴的好朋友、好夥伴。突尼西亞將積極參與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並與中方一道推動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突方珍惜同中方的傳統友誼,對目前雙方各領域合作表示滿意。突尼西亞高度重視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積極參與共建進程,希望成為該倡議在北非地區落地的重要支點。突方歡迎更多中國遊客到突旅遊。突尼西亞重視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讚賞中國在巴勒斯坦等問題上堅持客觀公正立場,願就巴勒斯坦、利比亞等中東熱點問題加強同中方的溝通協調。

會後,雙方共同簽署了中突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