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7月9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將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目標和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我們相信,中國進一步擴大進口和降稅將給包括印度在內的本地區國家以及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  

2018年7月9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問:上周,印度宣佈將對來自中國和其他幾個亞洲國家的三千多個稅目産品削減關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中方是否計劃宣佈進一步減稅措施以促進與其他亞洲國家的貿易?

答:大家都注意到,7月1日,《亞太貿易協定》第四輪關稅減讓成果文件正式生效實施,協定的六個成員國中國、印度、南韓、斯里蘭卡、孟加拉國和寮國,將對共計10312個稅目的産品削減關稅,平均降幅33%。我理解你提到的印度削減關稅是落實《亞太貿易協定》成果文件的一項舉措。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已發佈消息,為促進“一帶一路”和自由貿易區建設,中國將對原産于26個國家或地區進口商品實施協定稅率。大家也都注意到了,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召開以來,中方宣佈了一系列擴大開放的舉措,主動擴大進口,大幅降低了汽車及零部件和日用消費品的進口關稅,對抗癌藥等藥品也實行了零關稅。這是中國基於自身發展需要採取的積極措施,得到了有關國家的歡迎。中國將繼續按照自己的節奏、目標和發展需要進一步擴大開放。我們相信,中國進一步擴大進口和降稅將給包括印度在內的本地區國家以及世界各國帶來巨大的市場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