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近日,有美國媒體報道稱,中方用債務陷阱讓斯里蘭卡將漢班托塔港拱手相讓,並稱中方在斯建設漢班托塔港有軍事意圖。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這樣嚴重歪曲事實的報道要麼就是不負責任,要麼就是受命于別有用心之人。我們希望有關媒體不要真地熱衷於假新聞。

建設漢班托塔港是斯里蘭卡歷屆政府和人民的願望。中方鼓勵有關中國企業在平等、互利基礎上,按照商業原則同斯方開展漢港項目合作。中國金融機構根據斯方需求,對斯方解決融資缺口提供了支援。其後,隨著項目進展,中方又根據斯方願望,努力就相關資産配置進行了調整。這些都是有利於雙方的商業合作。所謂“債務陷阱”謊言的編造者,如果自己不能給予發展中國家實實在在的幫助,至少可以對其他國家的真誠合作保持一個健康的心態。

我可以告訴這些人,中斯雙方致力於繼續推進漢港項目合作,實現斯方成為印度洋物流中心的目標。這不僅有利於斯里蘭卡經濟發展,也有利於區域互聯互通和地區國家共同繁榮。

問:美國政府有關部門昨天建議,拒絕中國移動在美提供電信服務的申請,認為該公司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潛在威脅。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政府一貫鼓勵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遵守投資目的地國家法律基礎上開展投資合作。

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過時理念,正確看待有關問題,停止對中資企業的無端猜測和無理打壓,為中資企業赴美投資經營提供公平良好環境,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這符合兩國共同利益。

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將訪問朝鮮,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消息。上月美朝領導人在新加坡成功舉行會晤並取得了積極成果。我們希望美朝雙方繼續相向而行、互釋誠意,切實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推進後續協商取得進展。

問:據報道,623日失蹤的泰國12名少年足球運動員和1名教練昨天被救援人員發現,所有人都還活著且生命體徵尚好。我們注意到,有中國民間救援隊自發參與到有關搜救行動中。請問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作為泰國的親密友好鄰邦,我們從一開始就十分牽掛泰方失蹤人員的安危。我們對搜救行動取得重大進展、所有失蹤人員都被找到且生命體徵尚好感到欣慰。你提到有中國民間救援人員自發積極參與到有關搜救行動中去,我想這正印證了中國有句話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更説明瞭“中泰一家親”。

我們希望這些孩子和他們的教練儘快完全獲救,祝願他們早日康復。

問:關於受聲波影響事件,在同中方溝通過程中,美方是否懷疑這可能是第三方政府所為?中方在協助美方開展調查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們已經回答過相關問題。中方有關部門已經進行過一些調查,沒有發現導致美方所説情況的原因或者線索。我們也説過,如果美方有進一步的詳細情況,可以向中方提供,中國有關方面願意同美方保持密切溝通。

<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