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時長:5分08秒

導讀

由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江蘇省廣電總臺、江蘇省發改委、江蘇省外辦聯合出品,江蘇廣電總臺融媒體新聞中心攝製的大型跨國新聞行動《奮鬥在一帶一路》于6月21日正式播出。今天,我們要認識的這位奮鬥者——張兆松,來自製造業行業翹楚徐工集團。他年僅28歲,卻已經在海外奮鬥了五年;他打破了歐美日韓企業壟斷的市場,讓“徐工製造”在卡達等中東國家的份額日益擴大;他是“一帶一路”上的鋪路石,助推“大國重器”不斷走出國門。

卡達首都多哈,這裡的工程機械設備市場一度被歐美日韓的企業壟斷。五年來,徐工改變了這個格局,現在幾乎每一個工地都有徐工的設備。

張兆松,現任徐工集團卡達市場總監。2011年的年初,張兆松進入了徐工集團擔任銷售內勤。張兆松坦言,剛開始自己也很羨慕海外市場一線打拼的同事們。2013年的年底,在“一帶一路”倡議的號召下,企業為了開拓中東市場,張兆松來到了卡達。

在徐工集團,“國家經理”這個角色是對在各個海外國家打拼的市場經理的一種稱呼,它意味著一種責任。作為卡達的“國家經理”,張兆松要負責起所有的事情:國內交接、海外銷售、客戶拜訪、操作手培訓……

張兆松感慨道,與歐美品牌相比,徐工最大的優勢是性價比。看著‘徐工金’在工地工作,其實就像看著自己的孩子在上考場考試。如果設備有什麼故障,就感覺自己的小孩生病了一樣,會想盡一切辦法去儘快地解決。

這一天,工地報修電話突然響起,工作人員提醒Lusail工地機械發生故障。接完電話後,張兆松立即驅車趕往現場。張兆松笑道,自己曾經是個門外漢,現在卻硬是把自己逼成了百事通。到了現場之後,張兆松親自攀爬上機器檢查,二十分鐘後找出了故障原因。

根據售後服務的規定,一旦設備發生故障,售後人員要在兩個小時內到達現場。正是因為有了這樣的承諾,客戶才更加願意購買徐工的設備,也就沒有了後顧之憂。

卡達多哈交警培訓營地建設項目經理帕斯曼·雷説:“我們對徐工的産品和服務很滿意,設備出現故障時,我們聯繫張兆松他們,對方會詳細檢查並跟我們交流,幫助解決問題。 ”

卡達屬於熱帶沙漠性氣候,年平均氣溫40攝氏度以上,有時候工地地表的溫度能達到60攝氏度。

在一處工地,張兆松用流利的英文給工人們佈置當天的工作:因為天氣炎熱,今天的工作時間是早上5點到中午11點。這一天,張兆松還給大家帶來了一些禮物:徐工設備的模型。張兆松説:“我能看得出來,工人們對這份工作還是感到很自豪的,幹這份工作的時候,也是用熱情和激情去做事。”

在卡達的五年,也有很多讓張兆松覺得非常自豪的事情。他介紹,葛洲壩承建的多哈蓄水池項目,這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的蓄水池。這個蓄水池建好後,每一個蓄水池能保證卡達200多萬居民一個星期的用水量。可以這麼説,正是有了徐工設備的助力,葛洲壩這個蓄水池的項目才能按時按進度地完成。

曾經,也有人問張兆松,既然國內有很穩定的工作,幹嘛還要出國呢?張兆松回復:“我們不應該在該奮鬥的年紀去選擇安逸。”

在中東地區,張兆松常去的國家有阿聯酋、阿曼、巴林、卡達、黎巴嫩等這些國家。張兆松説:“改革開放使得徐工變大變強,最大的一個環境因素正是在改革開放這四十年中,徐工在市場上的份額不斷擴大。”

徐工集團卡達總代理、艾哈邁德公司總經理喬治·安尼切説:“和我們合作的中國企業裏,有很多像張兆松這樣的年輕人,他們能講英文、懂得交流。”

其實,張兆松駐外的這五年,也正好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的五年。在中東市場中,徐工品牌的工程機械,在中資品牌當中佔有率排名第一!

五年來,張兆松累計銷售了超過1億美金的設備,徐工集團在中東22個國家市場份額逐年增加,以徐工為代表的中國裝備製造珠峰登頂、闊步出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我們選擇了這一行,肯定有犧牲但也有收穫!‘大國重器’走出國門,需要有人去鋪路。我願意成為這條道路上的一顆鋪路石”,談起這一切,張兆松信誓旦旦……

(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周忱 呂瑩瑩 郭鍇峰)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臺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