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布魯塞爾6月24日電(記者鄭江華)歐盟部分國家領導人24日在布魯塞爾召開關於難民問題的非正式會議。德國總理默克爾會後説,目前仍不可能達成所有歐盟國家都認可的方案,她傾向於成員國通過雙邊或多邊協議解決難民問題。

會後沒有發佈新聞公報或召開新聞發佈會。默克爾離開會場時對媒體説,在難民問題上,歐盟所有國家都有責任。她表示,各方既有分歧也有一致。目前仍不可能達成所有歐盟國家都認可的方案。

此次會議由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召集,歐盟28國中有16國領導人與會。本次會議旨在尋求解決難民和庇護問題的“歐洲方案”,為本月底召開的歐盟峰會做準備。

難民潮是歐盟國家共同面對的難題。近年來,大量非洲和中東地區民眾為躲避戰亂或貧困涌向歐洲,偷渡潮、難民潮規模空前。在德國國內,默克爾執政盟友已對她發出最後通牒,要求在月底前必須就應對非法移民向歐盟提出管控更嚴格的政策方案。

國際移民組織數據顯示,近期入境歐洲的非法移民數量呈下降趨勢,截至本月20日,今年共有約5.2萬非法移民進入歐洲,其中約4萬人通過海路入境。而2017年和2016年全年分別有約18.7萬和39萬非法移民進入歐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