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日韓三國舉行環境部長會議 決定就海洋垃圾問題開展合作

第20次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6月24日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舉行。會議決定三國加強合作,共同解決海洋垃圾問題,其中包括可能影響海洋生態環境的微塑膠問題。

據日本NHK電視臺6月25日報道,在會議中,日方提及了海洋垃圾問題,與會者經討論後決定三國在各自強化有關措施的基礎上加強合作,以便在亞洲範圍內解決這一問題。

鋻於二十國集團(G20)峰會2019年在日本舉行期間還將在長野縣舉行討論能源轉換及地球環境問題的相關部長會議,因此,中日韓環境部長會議還決定2019年在上述會議中提及海洋垃圾問題,並開展有關合作。本次會議發表的聯合聲明指出,三國將就南美的劇毒紅火蟻等外來物種加強資訊交流。

日本環境相中川雅治在會議結束後的記者會上強調:“日中韓三國就海洋垃圾問題開展合作,這對亞洲乃至全球的海洋環保都具有重要意義。”

共同社報道稱,中國目前禁止進口福島等10個都縣的所有食品及飼料,南韓禁止進口福島等8個縣的水産品,日本政府意在促使兩國撤銷限制。中川介紹稱對於食品檢查設置了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值,稱“希望放心”,還指出“正在切實推進福島的環境重建”。中川還就福島核事故相關去污工作表示,除核事故後禁止入內的返家困難區域外,已“全部結束”,強調了對策的進展。

[環球網報道 記者 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