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和國際談判特別代表賈森·格林布拉特連續數日訪問約旦、埃及等中東國家,遊説一份即將公開的美國版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問題“最終協議”。

庫什納一行沒有會見巴勒斯坦政府官員。一些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告訴庫什納,他們支援依照“兩國方案”解決巴以問題。

【直接喊話】

巴以和談2014年至今陷入停滯。巴勒斯坦方面自去年底特朗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後拒絕接受美國作為巴以和平進程的調解方。

庫什納這次中東行沒有機會見到巴勒斯坦政府官員,試圖借助巴勒斯坦媒體向巴勒斯坦當局喊話,“你們值得擁有光明未來”,現在是讓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層重新關注和平進程的時候,“對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而不是害怕嘗試”。

庫什納所提解決方案,是由特朗普授意、由庫什納和格林布拉特主導的一份巴以問題“最終協議”。美聯社報道,幾度推遲後,這份方案有望今年夏天公開。

巴勒斯坦《聖城報》24日刊登對庫什納的採訪。他説,不想談協議的具體內容,但協議“不久將準備好”。

“如果(巴勒斯坦國)總統馬哈茂德·阿巴斯準備回到談判桌前,我們就準備參與討論,但如果情況不是這樣,我們將公開這一協議,”他聲稱,他準備與阿巴斯“共事”。

【遭遇阻力】

巴以1993年簽署《奧斯陸協議》,決定在1999年5月4日前結束巴方最終地位的談判。直至今日,雙方沒有就巴方最終地位達成協定。國際社會普遍支援依據“兩國方案”推動巴以和平。

“兩國方案”主張依據1967年第三次中東戰爭爆發前的邊界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

中東和平進程持續數十年,其間多次中斷。美方多次斡旋巴以和談,特朗普的前任貝拉克·奧巴馬付出巨大努力,最終無功而返。

為在中東國家遊説巴以問題“最終協議”,庫什納一行近些天訪問約旦、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卡達和以色列。

當記者問及阿拉伯國家領導人的態度時,庫什納回答,那些國家的領導人“明確表示,他們想看到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巴勒斯坦國。他們想讓協議賦予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人)和平共處、與以色列人享有相同經濟機會的權利”。

埃及總統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辦公室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塞西告訴來訪的庫什納,埃方支援“兩國方案”。

在巴勒斯坦人抗議和多個國家譴責聲中,美國駐以色列使館5月遷至耶路撒冷並“掛牌”。庫什納和格林布拉特赴耶路撒冷出席“揭館”儀式。分析師認為,美方舉措讓先前由它斡旋的和平進程相距目標越來越遠。

阿巴斯的發言人納比勒·阿布·魯代納23日説,由特朗普政府準備的和平進程解決方案“註定失敗”,因為沒有吸納巴勒斯坦人的立場。(杜鵑)【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