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本民眾期待小泉之子挑戰安倍 希望推動日本政壇“世代更替”

日本共同社18日稱,在有關誰最適合成為下任自民黨黨首的最新民調中,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之子、現任自民黨首席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與現任首相兼黨首安倍晉三並列排名第一。作為政壇“星二代”,小泉進次郎政治人氣持續高漲,成為下任自民黨黨首乃至首相的呼聲相當高,在安倍政權因各種醜聞深陷困境,黨內力量格局漸變的背景下,這反映出日本社會希望推動政壇“世代更替”的願望。

報道稱,共同社16日至17日以今年9月即將舉行的自民黨黨首選舉為背景實施了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支援小泉進次郎和安倍晉三成為下任黨首的比例均為26.1%,大幅領先排名其後的石破茂、岸田文雄等人。在自民黨支援者中,支援安倍繼續擔任黨首者超過4成,但在無黨派支援者中小泉佔據優勢。此外,在女性受訪者中,小泉的人氣也高於安倍。在共同社上月進行的民調中,小泉同樣在“誰更適合擔任下任自民黨黨首”的調查中排名第一。儘管本月安倍的支援率有所回升,但小泉依然穩守住了並列第一的位置。

今年37歲的小泉進次郎被認為是日本新生代政治家的代表,他繼承了父親小泉純一郎的政治資産和聲望,近年來人氣上升迅速。而與此同時,森友學園等醜聞則讓安倍政權基礎動搖,民眾對安倍獨大導致“行政扭曲”的情況感到不滿。日本電視臺今年4月的民調中,小泉已成為下一代日本首相的“首席候選”。共同社稱,民調表明,儘管安倍正在尋求挽回民眾支援,並取得一定進展,但目前他尚未擺脫信任危機。長期執政讓安倍不可避免地給外界帶來保守印象,而小泉等新生代則樹立了改革派形象。日本社會有很強的呼聲,希望迎來”世代更替”乃至政壇變革。(盧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