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5日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記者會 —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中國網新聞6月15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5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為本次記者會文字實錄:

一、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法蘭西共和國總理愛德華·菲利普將於6月22日至25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菲利普總理,李克強總理將同他舉行會談,栗戰書委員長將同他會見,就中法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菲利普總理還將赴深圳和上海參訪。

法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歐盟核心大國,也是第一個同新中國正式建交的西方大國。當前,中法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斷深化,在國際事務中保持密切溝通協調,為促進世界繁榮穩定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1月,法國總統馬克龍成功對華進行國事訪問。兩國元首就進一步提升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準達成重要共識。

此次訪問是菲利普總理就任以來首次正式訪華,相信將為增進兩國政治互信,提升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水準發揮重要作用,為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二、經雙方商定,巴布亞紐幾內亞獨立國總理奧尼爾將於6月20日至26日訪問中國。

奧尼爾總理此次來華訪問是今年中國和巴新兩國間一次重要的高層交往。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會見奧尼爾總理,李克強總理也將會見他。兩國領導人將就中國和巴新關係及其他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除北京外,奧尼爾總理還將赴上海、浙江、廣東訪問。

中國和巴新建交42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國關係取得長足發展。特別是,在習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同奧尼爾總理達成的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夥伴關係這一重要共識指引下,中國和巴新關係進入快速發展的新階段。今年11月,習近平主席將赴巴新出席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這將為中國和巴新關係進一步發展提供重要機遇。中方願同巴新方一道努力,保持高層和各級別交往勢頭,深化全方位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溝通與協調,推動中國和巴新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三、應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邀請,塞內加爾共和國外交和海外僑民部長卡巴將於6月19日至2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此次訪問係卡巴外長首次正式訪華。訪問期間,雙方將就兩國關係、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近年來,中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快速發展,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在基礎設施、電力、衛生等領域務實合作成果豐碩,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卡巴外長訪華將進一步深化兩國關係,推動中塞友好合作進一步向前發展。

 

問:據報道,美國官員透露,特朗普總統已決定批准對價值5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該決定將於美國時間週五正式宣佈。美方是否向中方通報?中方此前多次表示,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昨天,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表示,如果美方選擇對抗和雙輸的思路,中方也做好了準備。你對此是否還有進一步回應?中國將會採取怎樣的反制措施?

答:昨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來華訪問期間,同中方就中美關係以及重要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其中就包括中美經貿問題。請你仔細閱讀中方發佈的有關消息。中方在中美經貿問題上的立場在消息稿中講得非常清楚。這裡我想再強調幾點:

第一,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我們一直主張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經貿問題,不斷縮小分歧、擴大合作,造福兩國人民。

第二,中美之間就經貿問題,包括中美經貿摩擦問題保持著溝通,也進行了磋商,事實上也取得了一定進展。如果大家還記得,本月初中美經貿磋商後,中方發表了有關聲明。我們在聲明中明確指出,如果美方出臺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談判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

第三,今年4月初,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和外交部發言人都曾就美方的一些單邊主義言行作出過正式回應。中方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這裡我想重申,如果美方採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作法,損害中方利益,我們會在第一時間作出反應,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自身正當合法權益。

問:玻利維亞總統下周將訪華,中方哪位官員將與他會見?中方對此訪有何期待?

答:本週二,中方已經發佈了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訪華的消息。對你關心的具體問題,我這裡可以給你一個簡要答覆。

這是莫拉萊斯總統第四次訪華,也是他第二次對華進行國事訪問。此訪期間,習近平主席將為莫拉萊斯總統舉行歡迎儀式和歡迎宴會,兩國元首將舉行會談並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簽字儀式。李克強總理、栗戰書委員長將分別會見莫拉萊斯總統。

我們希望此次訪問能夠進一步深化兩國在各個領域交流與合作,進一步鞏固雙方在國際事務中的密切協作,推動中玻關係邁上新臺階。

問:據報道,一名英國商人因涉嫌向中國提供先進戰鬥機發動機的軍事情報,在英國以間諜罪被捕。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我不了解你説的情況。

根據2018年端午節假期放假安排,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將於6月18日(週一)休會,6月19日(週二)恢復。休會期間,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將照常接受記者傳真或郵件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