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6月14日訊(記者梁辰)6月12日晚,在法國駐華使館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正在北京訪問的巴黎大區主席瓦萊麗·佩克萊斯面對百餘名中外記者和業內人士,宣佈她與北京市長陳吉寧共同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北京市政府與法蘭西共和國巴黎大區共同行動計劃2018-2023》(以下簡稱《共同行動計劃》)。同日上午,巴黎大區産業創新中心在北京揭牌,旨在促進中法兩國科技交流,推動企業創新合作,幫助企業融入彼此市場,實現共創共贏。

“早在30年前,巴黎大區就已開展了與北京市政府的合作。此次我來華的目的,就是要在原有基礎上繼續提升雙方合作的品質。”巴黎大區主席瓦萊麗·佩克萊斯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北京和巴黎雖然相聚遙遠,城市之間的友誼卻源遠流長。從兩個城市簽署第一份合作協議至今,已過去了30個春秋。而今,在未來城市發展、産業升級等領域,兩個城市又有著相近的理念,在創新、智慧、可持續發展等多方面達成了共識。

在這一大背景下,《共同行動計劃》的簽署將促進兩地攜手互助,共同發展,同時也有利於促進兩地在科技文化、商業投資、旅遊觀光等領域的交流,推動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續發展項目的開發。

“法國駐華大使館及其下屬機構,今後將盡力保障和促進兩國間經貿、科教、旅遊等方面的交流和人員往來,拉進兩國間人民的距離。歡迎各位來法國,歡迎來巴黎大區!”法國駐華大使黎想宣佈了今後的政策。

法國巴黎大區有著創新發展的傳統,集中了全國40%的科研機構,和50%的藝術院校。2016年6月,巴黎大區開始嘗試建立歐洲第一大智慧城市,鼓勵創新型企業落戶併為其提供資金。官方透露,未來大區將把四條公路建設成智慧道路,開啟無人駕駛窗口用於測試無人駕駛汽車,也歡迎中國公司利用這一設施。

“我們將投資1億歐元,將巴黎建成無人駕駛汽車應用的窗口,因為我們相信這將是未來城市交通的最終解決方案。” 巴黎大區主席瓦萊麗·佩克萊斯在講話中談到。

瓦萊麗·佩克萊斯同時提到已向北京市長提議,建立一個法中聯合未來城市實驗室。這一實驗室將依託于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的法中教學項目,成為今後幾年法中創新合作的一個標誌性項目。

在回答中國網記者提問時,瓦萊麗·佩克萊斯女士談起為何選擇浙江作為下一站行程。

“浙江省不但充滿經濟活力,而且與法國有長期的經貿往來。浙江有很多像阿里巴巴這樣的創新型企業,我在下一站的會談依然會圍繞‘創新’這個主題展開。巴黎大區與中國的合作將會給兩國人民帶來大量的機遇。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讓城市産業更有競爭力。希望能有更多的法國企業、中國企業參與到相關合作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