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習近平主持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小範圍會談(   / 2 )

發佈時間:2018-06-10 22:47:19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孫奕、溫馨  |  責任編輯:栗衛斌
分享: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小範圍會談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高潔攝

新華社青島6月10日電(記者孫奕、溫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小範圍會談10日在青島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印度總理莫迪、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俄羅斯總統普京、塔吉克總統拉赫蒙、烏茲別克總統米爾濟約耶夫出席會議。各成員國領導人就上海合作組織發展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上午9時許,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陸續抵達會場。習近平熱情迎接,並同他們一一握手寒暄,隨後集體合影。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上海合作組織成立17年來,面對國際風雲變幻,秉持“上海精神”,取得重大成就,成為世界上具有重要影響的綜合性區域組織。現在,上海合作組織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發揚優良傳統,積極應對內外挑戰,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行穩致遠。

習近平就上海合作組織發展提出4點建議。

第一,弘揚“上海精神”,加強團結協作。我們要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要深化團結互信,加大相互支援,把擴員帶來的潛力和機遇轉化為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第二,推進安全合作,攜手應對挑戰。我們要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有效打擊“三股勢力”,切實維護地區和平、安全、穩定。

第三,深化務實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我們要在産業協調、市場融合、技術交流等方面邁出更大步伐。要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加強基礎設施建設、互聯互通、産業園區、科技創新等領域交流合作,分享歐亞大陸巨大發展機遇。要發出支援貿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共同聲音,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制。

第四,發揮積極影響,展現國際擔當。我們要堅定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要堅持政治外交解決熱點問題。

習近平強調,上海合作組織是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符合各國共同利益的事業。我們願同各方一道,不忘初心,攜手前進,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實現新發展,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人類發展繁榮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  2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