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稱,在美國費城一家星巴克分店因兩名黑人被捕而引發巨大的公關危機後,星巴克公司宣佈改變廁所使用規定,這一消息在世界各地成為頭條新聞。儘管這家美國咖啡連鎖店可能覺得自己別無選擇,才改變廁所使用規定,但在中國各地有數百家企業參與了一項新的社會倡議活動,即作為“廁所革命”的一部分,它們將向公眾開放衛生間。

據香港《南華早報》網站5月29日報道,這場“廁所革命”發起于2015年,自那以來,中國各地有7萬多個全新和翻新的公廁被開放使用。最近幾週,多座城市的區政府宣佈了通過與當地業界合作再開放數千個公廁的計劃。

在中國東部的浙江省省會杭州,江幹區政府與64家商鋪、酒店和政府大樓簽署了協議,向公眾開放衛生間設施。

在江幹區城管局工作的孔佳慧(音)説,這些協議是在年底前讓全市490家網點加入該倡議的工作的一部分。

報道稱,根據相關協議,這些建築物必須張貼告示,説明其衛生間向公眾開放,並確保衛生間維護良好並每天至少保持8個小時對外開放。作為回報,區政府同意向每個廁位支付1000元,用於支付其維護費用。

孔佳慧説,該市的長遠目標是確保居民和遊客用不到10分鐘時間就能找到廁所,儘管她承認實現這個目標並非易事。

報道稱,除了江幹區,中國各地——從中國北部的石家莊市到中國東南部的廈門市、中國東部的臨海市再到中國西南部的內江市——的地方政府都宣佈了類似的計劃,通過與當地的商業機構合作,提供更多的廁所。

30多歲的杭州居民林迪娜(音)稱,她歡迎這一倡議,但表示擔心人們是否很容易找到這些開放廁所的位置。

她説:“在大街上應當有清楚的標誌,指明哪座大樓裏有這樣的衛生間,否則這一倡議將對路人毫無意義。”

她還説:“目前僅有少數建築大樓參與這一倡議,需給予民眾明確的引導。”

報道稱,儘管參與該倡議的許多公司已經在其大樓外豎起了標誌,但從街道上看,它們並不總是很清楚——有些標誌甚至設在建築物內部,這讓它們幾乎形同虛設。此外,這些城市的外國遊客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必須要“破譯”用蹩腳英文寫出來的標誌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