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大學董事會25日説,馬克斯·尼基亞斯同意離任校長一職,學校董事會將遴選新校長。

美國《洛杉磯時報》本月早些時候的報道和法庭訴訟文件顯示,南加大校內診所前婦科醫生喬治·廷德爾不當對待病人並長期受到校方包庇。200名南加大教授、數百名南加大在校生和校友發出呼聲,要求校長辭職。

南加大董事會主席裏克·卡魯索25日在一封致教職人員和學生的信中説,“我們已經得知一些事情出了錯,需要立即採取有實質意義的行動”;校董會“同意開始有序過渡,啟動遴選新校長的程式”。這封信沒有提及現任校長何時正式離職。

卡魯索承諾:“我們將重新塑造風氣,在這種風氣中安全和透明至關重要;我們將作系統性變革,防範這類事情再次發生。”

尼基亞斯現年65歲,2010年出任南加大校長。

兩起集體訴訟25日遞交至洛杉磯高等法院,原告方“代表眾多曾經或現在就讀南加大的女生”,説她們受到廷德爾性侵犯或成為他以不正當手段拍攝照片的目標。

法新社報道,廷德爾和南加大面臨十多起民事訴訟,警方正在收集自述是受害人的證詞,以查明是否構成犯罪。法庭文件顯示,對廷德爾的指控包括粗魯言詞、拍攝不妥照、以看病為幌子強迫原告脫衣和不當身體接觸。

在其中一起訴訟中,6名原告説,校方上世紀90年代初就收到針對廷德爾的投訴,卻刻意隱瞞這類醜事。《洛杉磯時報》報道,南加大一直沒有妥善處理對廷德爾的投訴,從來沒有向加州醫療委員會報告這些投訴。

廷德爾接受《洛杉磯時報》記者採訪時否認所有過錯。他現年71歲,在南加大校內診所充任婦科醫生30年,去年離職。(郭倩)(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