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伊朗高級官員25日説,希望歐洲方面5月底之前向伊方提出“所有”經濟舉措,以維持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而伊方將在今後幾週決定是否留在伊核協議內。

【“時間不多了”】

美國唐納德·特朗普政府本月初退出伊核協議,恢復協議所涉對伊制裁。涉及伊朗石油産業的制裁定於11月4日生效,對象包括從伊朗進口石油的外國企業。

伊核協議除美國以外的6個簽署方代表25日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開會,磋商如何保持協議生效。路透社報道,各方討論重點是如何保證伊朗出口石油、引入投資不受美國制裁影響。

會議開始前,上述伊朗高官在維也納告訴媒體記者,伊核協議“處於重症特別護理病房,正在死亡……時間不多了”。

國際媒體的報道中沒有提及這名官員的姓名。

這名官員説,歐洲方面先前承諾向伊方提供所有經濟舉措,以確保伊核協議所涉伊方利益不受美方制裁影響;伊方希望“所有(舉措)5月底之前交給我們”。

他説,如果對歐洲方面所提舉措不滿意,伊方將召集6方開部長級會議,然後決定是否留在伊核協議內;離作出決定“只剩幾個星期”。

伊朗2015年7月與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中國和德國達成伊核協議。根據協議,伊朗限制鈾濃縮等核活動,聯合國、美國和歐盟解除協議所涉對伊經濟制裁。

伊核協議2016年年初生效後,不少歐洲企業同伊朗做生意,合同金額數以十億美元計。路透社報道,現在一些西方企業擔心將受美國制裁,已退出伊朗市場。

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當天,法國、英國和德國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對美方決定表示遺憾,説法英德將留在協議內,決心保持協議生效。

歐盟正在啟動一項反制裁條例,目的是減少美國制裁對同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的影響。歐盟同時呼籲各成員國繞開美國金融系統,向伊朗中央銀行直接轉賬,以免受制裁。

【其他先不談】

上述伊朗高官25日告訴媒體記者,現階段伊方不談與伊核協議無關的內容。“我們的立場明確:讓伊核協議成功,然後再向我們提出討論或談判其他議題的請求。”

另外幾名伊朗官員也告訴媒體記者,這次維也納會議只談伊核協議。

就伊核協議,特朗普先前要求加入限制伊朗彈道導彈項目的內容,賦予聯合國核查伊朗軍事設施以更大的權力,刪除“日落條款”,即協議失效後伊朗鈾濃縮活動不再受限制。

法國總統埃馬紐埃爾·馬克龍先前提議伊核協議添加3點內容,即限制伊朗長期核活動、彈道導彈項目和在中東地區的影響力。

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裏·哈梅內伊23日向歐洲提出伊朗留在伊核協議內的三項條件,即歐洲保護伊朗石油銷售不受美國制裁影響,繼續購買伊朗原油;歐洲銀行保護(歐洲方面)與伊朗的貿易;英國、法國和德國承諾不尋求與伊朗談伊方彈道導彈項目和地區活動。(吳寶澍)(新華社專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