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聯邦秘書長帕特裏西婭·斯科特蘭21日説,辛巴威政府已正式申請重新加入這一國家集團,邀請英聯邦向今年下半年辛巴威總統選舉派觀察員。

斯科特蘭在一份聲明中説,辛巴威總統埃默森·姆南加古瓦15日提交加入申請,而英聯邦成員國“非常期待辛巴威在條件合適時回歸”。他説,辛巴威重返英聯邦將是“重大時刻”。

英聯邦由英國及其自治領和其他已獨立的前殖民地和附屬國組成,現有53個成員。

辛巴威1980年脫離英國獨立。建國領導人羅伯特·穆加貝在2002年總統選舉中第三次贏得連任,西方國家認定選舉存在舞弊,進而擱置辛巴威的英聯邦成員國“身份”。2003年12月,辛巴威退出英聯邦。

去年11月,穆加貝在軍方和黨內外壓力下辭職,原副總統姆南加古瓦由執政黨推選為總統。根據辛巴威憲法,姆南加古瓦將完成穆加貝剩餘任期,直至今年下半年新一屆總統選舉。

姆南加古瓦有望本月底確定選舉時間。斯科特蘭呼籲舉行“可信、和平和包容”的選舉,以重建辛巴威民眾的信心和希望。

斯科特蘭説,預計辛巴威定於7月或8月選舉總統,英聯邦將派投票觀察員,由他們撰寫一份報告,作為是否允許這個非洲南部國家重返英聯邦的部分非正式評估。

英國外交部上月説,英國“強烈支援”辛巴威重新加入英聯邦。一旦獲准,辛巴威將成為繼甘比亞、南非、巴基斯坦和斐濟以後第五個重返英聯邦的國家。(陳丹)【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