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挖沙導致領土流失?西媒:印尼已被“挖走”25座島嶼

西媒稱,地下盜沙活動愈演愈烈,非法沙子貿易已經讓印度尼西亞開始遭受領土流失的危險。沙子是目前僅次於水資源的全球需求量最大的自然資源,甚至超過了化石燃料。全球城市快速擴張讓沙子變得奇貨可居。而對沙子的過度開採也給自然環境帶來破壞性影響。

據西班牙《國家報》網站5月20日報道,印尼是一個由1.75萬座島嶼組成的國家,尤以巴厘島、吉利島和龍目島風光最為宜人。然而,這個人間天堂正面臨著逐漸下沉的威脅,而罪魁禍首就是非法沙子貿易。走私販夜晚靠近海岸盜取沙子,然後在黑市上販賣。21世紀初,猖獗的沙子走私開始導致印尼領土流失。如今印尼已經有大約25座島嶼消失無蹤。

報道稱,由於沙子是現代化文明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因此近年來其價格節節攀升。專家指出,從某種程度上講,人類社會就是由沙子構築的。水泥、玻璃、瀝青、電器乃至牙膏都含有沙子這種原料。但其主要用途還是建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沙子都被用作建築材料。由於海灘上的沙子可以用來製作水泥,因此隨著房地産熱潮襲來,大量沙子被席捲一空。很多國家缺乏相關法律規定,讓沙子走私網路愈發倡狂。

城市飛速發展需要大量沙子用於製作水泥。一座中等規模的房屋需要200噸沙子,一座醫院需要3000噸,而每修建1公里高速公路就需要耗費3萬噸沙子。全世界每年都會開採590億噸原材料,其中85%是建築用的沙子。

問題在於,沙子的形成是一個漫長的自然過程。而目前的市場需求量遠高於自然供應量。專家指出,在世界範圍內,人類消耗的沙子量是江河所能提供的沙子量的兩倍,因此必須從其他地方獲取沙子。據估計,全世界有75%至90%的沙灘正在縮小。

報道稱,沙子交易是一項暴利的生意,因此其膨脹速度絲毫不亞於城市擴張的速度。25年前,沙子還是一種豐富而廉價的資源,然而人類的貪婪卻在短時間內將其變成了一種稀缺原材料。由於挖掘沙子所需的技術門檻很低,因此過度開採的情況很難得到控制。雖然各國政府正在出臺越來越多的相關措施,但依然不足以徹底整治非法走私現象。專家指出,在很多情況下,問題並不在於缺乏法規,而是缺乏執行。

報道稱,新加坡是世界上沙子每人平均進口量最大的國家。最近40年來,其領土擴張了130平方公里,比過去增長了20%,而這一切都是拜6.37億噸沙子所賜。即便如此,新加坡仍希望在2030年前將領土繼續擴張100平方公里。而這些沙子的主要供應國就是其鄰國:印尼、菲律賓、越南、緬甸和柬埔寨。然而,由於出現沙子短缺的端倪,這些國家都開始控制開採量,導致價格迅速飆升。

專家指出,目前人類對沙子的依賴度極高,而且這種情況在短期內不會改變。但是,人們可以通過避免無謂的基礎設施建設,有規劃地開展城市建設,讓建築物的使用壽命更加持久等方法,合理使用沙子這種變得愈發稀缺的原材料。(編譯/劉麗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