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稱,納倫德拉·莫迪將在索契與弗拉基米爾·普京舉行“無日程”會面,但他們沒有時間閒聊:雙方必須挽救因美國制裁懸而未決的重要軍備協議,同時在中國問題上找到共同立場。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5月20日報道,在印度總理莫迪21日下午抵達黑海度假城市索契之前,印度駐莫斯科大使潘卡傑·薩蘭表示:“這是一次非常不同的會面。正常情況下,我們有年度雙邊峰會機制,組織性很強,磋商,然後達成文件、合同和聯合聲明”。

然而,薩蘭透露,這次為期一天的訪問將為兩國領導人提供機會來增進“私下了解,培養關係”,同時“討論各自國家重視的議題”。此次會面是在普京贏得3月選舉展開第四個任期之後短期內敲定的,不安排儀仗隊、沒有正式晚宴,也無其他程式禮節。

報道稱,已通過的俄羅斯對印度武器出口協議——估計價值120億美元——的命運是雙方同等重視的議題。自從印度宣告獨立以來,俄羅斯賣給新德里的武器遠超其他任何一個國家。

但在2017年美國國會通過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的《以制裁反擊美國敵人法》之後,一個重大障礙就出現了。該法不僅處罰莫斯科自身的戰略産業,而且也有責任制裁與名單上的俄羅斯實體——包括俄羅斯官方武器交易商俄羅斯國防産品出口公司——有合作關係的第三國企業。

19日,美國負責政治軍事事務的首席副助理國務卿蒂娜·凱達諾警告新德里“與俄羅斯達成任何潛在大型防務訂購協議之前,要進行嚴肅評估”,印度不準為俄羅斯“惡意行為”提供“便利”。凱達諾本人將於5月晚些時候訪問印度。

報道稱,目前為止,印度在這種壓力面前保持鎮定。在俄羅斯看來,美國此舉是一種卑劣的手段,目的是強行進入世界最大軍火進口市場。

近日,印度本土多家媒體援引一名高級印度官員的説法稱:“我們不會允許我們的防務需要由其他任何國家決定。我們已經向國會山表達了這一點。俄羅斯是一個可靠、值得信任的合作夥伴”。

莫迪在訪問索契前發表的推文也證實,他將尋求“加強印度和俄羅斯之間特殊、享有特權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報道稱,然而,如果把印俄這種關係的下滑完全歸咎於華盛頓,那也自滿了點。據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稱,俄羅斯所佔軍火進口的份額從2008年-2012年間的79%,降低至2013年-2017年間的62%。

即使在2014年莫迪當選之前,印度就開始地緣政治轉移,向華盛頓靠近。印度軍備業故意減少對俄羅斯企業的依賴。印度官員提到限期、成本超支和零部件供應等諸多困難。

報道稱,儘管無可爭議的俄羅斯大熱産品,例如S-400防空系統仍然受歡迎——印度打算購買5套,成本接近60億美元,但更多投機性的項目則陷入困境。

就在4月,最糟糕的時刻出現了,印度公開決定退出十幾年前提出的蘇霍伊第五代戰鬥機項目。新德里顯然對時間表和性能都感到不滿,本來該項目是破天荒的聯合産戰鬥機,並成為俄羅斯後蘇聯航空産業的新樣板。

報道稱,在這次預計持續4-6小時的面對面會談中,莫迪和普京很可能最終感到時機合適,開始討論這一話題。

從外交官轉型為專家的知名印度人士高伯拉斯瓦米·帕塔薩拉蒂對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記者表示:“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在涉及前線戰鬥機或攻擊機問題時,我們要花一些時間才會做出最終決定。一旦我們能夠更好地利用現有的資源匹配我們的需求,我確定我們能解決在蘇霍伊第五代戰鬥機項目上可能存在的共同疑問。最後,整個零部件和技術轉移問題仍是防禦供應的關鍵所在”。

報道稱,在核問題上,雙方關係也類似地富有成效,如果不那麼帶政治色彩的話。印度代表宣佈,隨著俄羅斯完成庫丹庫拉姆3號和4號反應堆,兩國領導人將討論核領域的進一步合作。庫丹庫拉姆是印度南部在建的該國最大核電站。莫斯科渴望到下一個十年的開頭完成5號和6號反應堆,但目前尚無定案,該項目的成功可能決定印度能源産業的道路——對於一個快速增長的經濟體,以及預計5年內人口超過中國的國家來説,這是一個相關聯的關切。

也許更具吸引力的是與孟加拉國進行三方核開發的前景,該項目將在130億美元的魯布爾核電站開展試點,俄羅斯工程師將提供技術,印度方面提供部分融資和管理。

報道稱,非正式一對一峰會是莫迪偏愛的國際外交形式,這種峰會的意義不在於建築協議,而在於大理念——印度在世界上的地位仍然是該國身份的核心。中國仍然是標桿。

世界經濟和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阿列克謝·庫普裏亞諾夫對今日俄羅斯電視臺記者表示:“印度把中國看作是地區領導權競爭的對手”。

報道稱,令新德里感到困擾的是,俄羅斯正在明顯向中國靠近,俄中關係貼合度更高,無論在經濟上還是地緣政治上都是如此,兩國都把自己視為美國霸權的抗衡力量。

報道分析稱,莫迪的任務是打消普京的疑慮,表明印度不會成為西方控制的同盟的尖頭,同時也展示印度的經濟機會跟中國提供的一樣有吸引力。(編譯/汪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