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議院23日通過一項《退出歐洲聯盟法案》修正案,要求英國在“脫歐”後法律體系中保留《歐盟基本權利憲章》,一週內第三次阻擊特雷莎·梅政府的“脫歐”方案。

英國上議院以316票支援、245票反對通過這項修正案。起草修正案的議員戴維·帕尼克説,他擔心政府準備拋棄歐盟2007年底頒布的《歐盟基本權利憲章》,增加英國“老幼病殘”群體經濟、政治和社會權利遭侵蝕的風險。

反對修正案的議員露絲·迪奇認為,保留這一憲章猶如在英國法律體系中置入“一匹腸子生了絳蟲的特洛伊木馬”,今後對憲章賦予權利的解釋將受制于歐洲法院、即歐盟最高法院“沒完沒了、翻來覆去的裁決”。

《退出歐盟法案》又稱《大廢除法案》,旨在設定英國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後的法律框架,廢止歐盟法律在英國法律體系中的優先權。法案須經過英國議會上、下兩院一致通過才能生效。兩院反對“脫歐”的議員佔多數,試圖借由修正法案,儘量維持英國與歐盟的現有聯繫。

4月18日,上議院通過一項修正案,要求政府在與歐盟“脫歐”談判中為留在歐洲關稅同盟作出努力。特雷莎·梅政府則堅持英國必須退出歐洲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以便完全自主地對外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上議院當天通過另一項修正案,要求確保內閣不可隨意改動現行歐盟法規在消費者、就業和環境保護等領域所保障的個人權利。

英國上議院由貴族和高級神職人員組成,不由選舉産生,有權審查和否決民選的下議院所通過法案,遭否決法案將退回下議院重新辯論。

路透社報道,下議院有權推翻上議院的表決結果,但修正案得以通過顯示議會兩院就“脫歐”議題分歧深刻,可能“鼓勵”更多議員嘗試推翻首相的“脫歐”方案。

按照計劃,英國政府10月底或11月將與歐盟談成“脫歐”協議,交由議會表決,屆時議會“留歐派”與“脫歐派”將陷入最激烈的一輪博弈。不少政、商界人士擔心,假如協議遭否決,英國只能“硬脫歐”,將使英國經濟和法律體系陷入混亂。(沈敏)【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