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産經商報》4月24日刊登“精彩作品實驗室”公司總裁吉田就彥的一篇文章,題為《如何應對“中國創造”?》。文章認為,中國直到前不久還作為世界的製造工廠發揮作用,甚至製造不正規的仿製品招致外界反感,而如今確立了作為製造工廠的世界地位,隨著國民收入提高市場也迅速成長。中國成為世界屈指可數的巨大消費市場之一,世界各國企業紛紛著力開拓中國市場。

文章認為,中國接下來的目標是根據自己的市場需求製造産品。各種業界都出現了這一動向。典型代表是,公司打出了自己的品牌並製造産品,對本國市場産生影響力,並進入海外市場。

文章稱,進一步説,中國謀求在汽車産業完成向電動汽車的轉變後,正心無旁騖地推進開發電動汽車和無人駕駛等向新汽車社會所需轉變的技術,對日本等國的汽車産業逐漸構成威脅。

文章稱,中國政府營造出可控的大數據管理環境,人工智慧相關技術將以其他國家絕對無法比擬的速度得到發展。豐富的數據驗證和實驗帶來的最新技術和解決方案必然成為引領世界的存在。

文章認為,近年受中國影響較大的是娛樂産業,娛樂産業正受媒體王者電視衰退和數字化引發的産業結構變化的影響。大眾傳播媒介正融入社交媒體,以網際網路技術的發展為背景,娛樂産業正從根本上發生變化。

文章稱,中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娛樂市場大國。中國全國電影銀幕總數超5萬塊,超過美國成為第一。動漫産業一直以來是日本的拿手好戲,但近年中國也開始製作出大熱的動畫片。

文章認為,其背景在於,中國消費力強勁,成為世界最大的市場,以及社會迅速實現電子化。以此為基礎,中國的娛樂産業一改以往從他國購買産品的做法,而是積極地開始創作産品。之後中國當然是積極推進出口,進軍美國市場並席捲整個世界。近日,中國的網際網路娛樂産業公司陸續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文章表示,中國政府推進“中國創造”,“中國創造”或將成為娛樂産業的核心。娛樂産業的前景可以看到所有産業的未來。現在,娛樂産業出現的動向在不遠的將來會遍及所有的服務産業。

文章認為,已經到了這一步,日本企業以高高在上的視線謀求將創造的中國收入自己麾下已經沒有意義。日本企業制定戰略之際應該考慮的是,如何使日本的優勢在中國的項目中得到有效發揮。(編譯/馬曉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