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英國媒體報道,西方國家為了打破敘利亞僵局,計上心頭,欲利用一項“冷戰”時期提出的決議,直接繞過俄羅斯的一票否決權。

據英國《衛報》報道,西方國家正在想辦法對俄羅斯在聯合國擁有的一票否決權“下手”。這些西方大國欲想辦法啟動聯合國第377A號決議,根據該決議內容,當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就影響世界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問題無法達成一致時,聯大有權召開緊急特別會議,並可通過決議要求成員國採取一致行動。

報道稱,如此一來,西方國家便可以繞過俄羅斯這個常任理事國的一票否決權,將敘利亞化武問題交由整個聯合國大會處理。此前,俄羅斯為了阻止美英法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已經11次動用了安理會否決權。

聯合國第377A號決議,即所謂“為和平而團結”(Uniting for peace)決議,是1950年美國在聯合國提出的一項決議,美國當時之所以引入這項決議,就是是想繞開蘇聯的否決權。

據此前報道,4月10日,聯合國安理會對關於敘利亞化武事件的三項決議草案進行投票,其中一項來自美國,另外兩項來自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草案需要9票贊成、沒有否決才能通過。不過美俄相互否決,最終三項草案都未獲通過。

類似的僵局一直存在,西方國家於是“另辟蹊徑”,利用“為和平而團結”決議這個很少使用的方式,繞過俄羅斯,將投票權轉交給擁有193個成員國的聯合國大會。

聯合國前官員伊恩 馬丁(Ian Martin)一語道破了此舉的目的——“俄羅斯的否決不代表聯合國集體行動的終結。”

此前,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多次強調敘利亞問題不能通過軍事途徑來解決,然而,美英法聯軍14日還是繞開聯合國安理會,對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及其以外地區多個目標發射約110枚導彈,作為對敘利亞“化武襲擊”的回應。

俄羅斯總統普京就美英法對敘發起軍事打擊發表聲明稱,這是一次“侵略行動”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隨後也指責道,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主要責任由安理會承擔,而不是美英法採取激化局勢的單邊主義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