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急了!數百中美洲移民將抵美墨邊境 特朗普忙下令阻攔

數百名中美洲移民乘坐“大篷車”到達墨西哥北部城市埃莫西約,這是他們前往美國的最後一段路程,但是這些移民卻處於進退兩難的處境,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下令官員對他們進行驅逐。

據英國路透社4月24日報道,23日,來自瓜地馬拉、薩爾瓦多和宏都拉斯的約600名男子、婦女和兒童于23日在墨西哥索諾拉省的埃莫西約等待搭乘火車或巴士,以完成到加利福尼亞州邊界剩餘的432英里(約695千米)路程。

大約一個月前,這些移民從墨西哥南部與瓜地馬拉的邊境出發,當時共有1500人。他們一起出行是為了安全起見,但是隨著很多較小的團體放棄前行,移民人數有所減少。

移民權利組織“Pueblo Sin Fronteras”數年來一直在組織類似的“大篷車”隊伍,該組織的協調員羅德里戈 阿貝佳(Rodrigo Abeja)表示,移民隊伍裏的許多婦女和兒童計劃抵達墨西哥提華納之後就在美國尋求庇護。

特朗普于4月初發佈了一系列推文,要求墨西哥政府阻止移民。隨後,這些窮困潦倒、衣衫襤褸的移民從一個城鎮搬到另一個城鎮,成為了美墨關係的“避雷針”。特朗普23日再次發推文猛烈抨擊,威脅墨西哥説,如果不能阻止“大篷車”移民隊伍,那麼重新談判已經處於緊張狀態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則會被進一步推遲。

特朗普寫道:“我已經指示國土安全部長阻止這批大篷車移民進入我們國家。這太丟臉了。我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如此天真的國家,趕緊修墻吧!”

一名與隊伍同行的目擊者表示,特朗普的推文發佈後,移民們正考慮在墨西哥申請庇護身份。就在特朗普對大篷車隊伍擔憂的同時,美國邊境巡邏隊的最新數據顯示,非法越境的移民數量急劇增加。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移民隊伍抵達邊境後會發生什麼,或者隊伍在抵達前是否會分散開,但是有跡象表明美國正在準備防衛措施。美國司法部長傑夫 塞申斯(Jeff Sessions)收到特朗普的指示後表示,他已下令官員們確保在邊境附近有足夠的檢察官和移民法官來“裁決這個‘大篷車’隊伍可能引發的任何案件”。

隊伍中的一些移民表示,他們會留在墨西哥;其他人則表示會找到越境的其他方式。移民和大篷車隊伍的組織者稱,如果他們成功越境,至少有200人可能會申請庇護。

美國移民律師瑪麗 文森特(Marie Vincent)表示,許多移民對申請美國庇護有充分的理由,理由是他們面臨政治迫害、受到團夥的致命威脅或是因性別或性認同而遭暴力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