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中國在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領域發展迅猛,而且被當成國家工程來推進。中國分別以《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和“網際網路+”為基礎發展AI和IoT,並在製造業和科技創新國家戰略“中國製造2025”中提出並推進了具體的基本方針和階段性發展戰略。

日本《富士産經商報》4月23日發表題為《全球機器人市場加速變革》的報道稱,頻頻成為話題的AI和IoT説到底是“比特”世界的語言,也就是發生在網際網路和電腦中的革新。當然,僅靠這些也是可以創造附加值的,但通過將比特世界與現實世界相連接的話,就能産生更高的附加值。其中一個重要的體現便是機器人産業。

報道稱,説到中國的機器人産業,人們首先想到的是産業用機器人。據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統計,2016年産業用機器人的近三成是在中國製造的,其規模分別是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南韓和日本的2倍以上水準。

報道表示,乍一看,中國機器人産業似乎在世界上非常強大,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在産業用機器人領域,瑞士ABB、安川電機、發那科、德國庫卡等世界四大産業用機器人製造商在國際上保持著較高的份額。這些企業在中國推進了研發、生産和銷售的本土化,這對中國此前擴大供應産業用機器人做出了很大貢獻。

報道稱,有説法稱中國內資企業技術水準比ABB等高端企業落後10年,但近年來,情況稍微有些變化。最具象徵性的事件是,中國家電巨頭美的集團收購庫卡。美的集團宣佈收購總部位於德國的産業用機器人和工業自動化相關設備企業庫卡。收購後,庫卡在中國市場的銷售額猛增,直指中國市場頭把交椅。

報道認為,中國內資的産業用機器人企業正逐漸發展起來,中國通往“中國製造2025”主要要素之一的産業用機器人“強國”之路逐漸具體化。美的集團還與安川電機合作,應對中國旺盛的産業用機器人的需求。

據報道,美的集團收購庫卡還影響到機器人産業另一個重要市場的服務機器人領域。服務機器人是提供人類所需服務的機器人,包括家用、醫療用和公共服務用機器人等。此前在服務機器人領域也技術落後的中國企業,通過並購與合作提升了技術實力。

報道稱,從服務機器人需求的觀點來看,中國機器人需求擴大的背景與日本類似。在日本受到關注的是高齡化導致人手短缺後的替代型機器人,而在中國受到關注的不僅僅是勞動力減少及老齡化背景下的工作型機器人,還有護理用機器人。

今後,隨著中國市場大門向高端機器人企業開放,中國國內市場通過並購與合作等方式引入高端機器人的步伐將加快。

報道還稱,另一方面,日本企業和政府此前優先在日本開發通用型的商品和服務,然後推向中國等海外市場。但擁有廣大市場的中國正與日本同時甚至先於日本獲得高端技術並且形成市場。儘管目前日本的技術實力遠比中國先進,但像原來那種“在日本成功後再出口商品和服務”的概念總有一天不再行得通。(編譯/張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