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內鬥加劇?“科米備忘錄”曝光 民主黨控告特朗普“叛國”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科米近來成為美國各大新聞訪談和脫口秀節目的座上賓。科米希望通過不厭其煩地回顧他與總統特朗普共事的經歷,推銷本月17日出版的新書《更高的忠誠:真相、謊言和領導》,而美國輿論更關心的是,科米的爆料能不能幫助指證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之間存在聯繫。

當地時間20日,一份堪稱重磅爆料的備忘錄經美國主流媒體公開,這份備忘錄就出自科米本人之手。“美國之音”稱,科米曾表示,2017年他在與總統特朗普交談後即寫下這些備忘錄,因為他與總統談話後感到不安。備忘錄稱,特朗普對有人指稱他跟俄羅斯串通從而贏得了2016年總統大選。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0日報道,美國司法部19日晚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了這份備忘錄,內容涉及科米和特朗普2017年1月7日至4月11日間的七次對話、“通俄門”調查及希拉裏“郵件門”調查等內容。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司法部在提交備忘錄前諮詢過“通俄門”調查特別檢察官穆勒的辦公室,後者沒有反對。

《華盛頓郵報》稱,科米的備忘錄詳細記錄了特朗普在FBI擴大有關俄羅斯的調查時如何施加影響,特朗普對時任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弗林的“嚴重保留態度”,以及他對媒體的擔憂。“特朗普指了指自己的頭,説弗林這傢夥的判斷力嚴重有問題……我想現在很清楚,弗林得走人”。在有關俄羅斯的問題上,科米在備忘錄中寫道,“因為‘通俄門’調查,特朗普抱怨自己的頭上懸著烏雲。特朗普説,如果不是俄羅斯問題擾亂他,奧巴馬醫改法案可能早就被推翻了”。

科米在備忘錄裏稱,他本人批評了特朗普有關“俄羅斯人如果是殺人犯,我們也是”的説法,稱“我們並不是普京那樣的殺人犯”。特朗普聽到此話,停頓了很長時間,顯然是意識到這是對他的批評。備忘錄中也披露了特朗普如何辯解有關其2013年在莫斯科“招妓”的傳聞。美國“政治”(Politico)網站19日稱,根據科米的記錄,特朗普不止一次説自己與普京之間的關係存在好幾年了,但特朗普又説自己和普京在當選之前沒有私人關係,令人費解。

美國《國會山報》稱,科米早先提交司法部的這份備忘錄一直是有關科米調查希拉裏“郵件門”和特朗普與俄羅斯關係的“爆點”,直接促成了穆勒獲任特別檢察官,進行“通俄門”調查。

“政治迫害(witch hunting)還要繼續嗎?”對於媒體最新披露的備忘錄內容,特朗普19日發推特質疑稱,科米備忘錄公開的內容,清楚地顯示特朗普競選團隊沒有與俄羅斯勾結(No collusion),也沒有妨礙調查,反倒可看出科米有意洩露機密資訊。20日,特朗普發推特進一步表達了對“科米備忘錄”的質疑,稱在弗林因泄密和撒謊而身敗名裂的同時,科米卻可以通過一本本不應該被寫出來的三流書籍而大發橫財。

美國《華爾街日報》20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特朗普的長期盟友、紐約前市長朱利安尼將與另外兩名律師一起加入特朗普的私人法律團隊,在“通俄門”調查中為特朗普辯護。律師出身的朱利安尼決定接受這份工作的原因是希望能夠促成“通俄門”調查的結束。

《華爾街日報》稱,特朗普19日對記者表示,他暫時沒有解除“通俄門”調查的兩位負責人——特別檢察官穆勒和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職務的計劃。     昨天深夜傳出消息,據《華盛頓郵報》20日報道,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當天發起一項訴訟,指控俄羅斯政府、特朗普競選團隊和維基解密串通陰謀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DNC主席湯姆·佩雷斯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競選團隊為了增加勝選機會,勾結敵對外國勢力,構成了一項前所未有的叛國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