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官員與受邀參加媒體沙龍記者合影。

中國網新聞4月19日訊 (記者栗衛斌) 首屆“國際人道法與危急局勢中的記者保護”媒體沙龍今日在京舉辦,旨在加強記者對國際人道法基礎知識的了解及其對深入武裝衝突地區開展工作的記者提供的保護。

“過去幾年來,中國媒體對武裝衝突的報道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有些記者還受邀前往戰區進行採訪。記者們以專業精神探究真相的同時,作為第一個抵達現場的人,對自身的基本保護不容忽視,”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傳播主管瓦萊裏·姆鮑·納納先生表示,“希望沙龍有助於了解國際人道法對在武裝衝突地區開展工作的記者所提供的保護。”

活動邀請到新華社、CGTN等業內資深媒體人士現場分享遠赴戰地採訪的寶貴經驗,包括在戰地進行採訪以及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合作等。據了解,恐怖分子襲擊、國內武裝人員襲擊、自製爆炸裝置等是其所要面臨的主要潛在風險。

“在深入武裝衝突地區開展工作時,記者作為平民身份而受到國際人道法的保護,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其面臨危機時以中立者的身份實施援助,”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法律傳播委員劉欣燕表示。

中國紅十字會總會訓練中心的李玉珠培訓師現場開展了急救技能培訓。她表示,突發意外救助他人時,要首先確保周圍環境安全,再去呼救並現場施救,同時也要撥打急救電話。現場施救時要以救命為首要原則。

本屆沙龍由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東亞地區代表處舉辦,並得到了中國紅十字會的大力支援,共有20余名來自中國網等國內主流媒體記者受邀參加。

自1985年以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還開通了固定熱線(+41 79 217 32 85),為在武裝衝突中遭遇不測的新聞記者提供幫助。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成立於1863年,是一個中立、獨立的組織,其職責是保護和幫助受武裝衝突和其他暴力局勢影響的人。自2005年成立以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北京代表處一直致力於推廣國際人道法,促進對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地區及全球活動的支援,對國家紅會提供支援,並與國家紅會合作開展假肢康復與生計項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