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德媒感慨這個世界冠軍被中國從德國手中奪走!

德媒稱,幾十年來,德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集裝箱船隊。與世界出口冠軍的稱號相符,德國投資者、銀行和船東擁有最有價值的貨運船隊,他們在世界海洋上運輸並分發到各地港口的東西是全球化的標誌:20英尺標準集裝箱。但經過10年的航運危機,力量對比現在發生了改變,過度負債和産能過剩帶來了代價,現在,中國首次擁有比德國更有價值的集裝箱船隊。

據德國《世界報》4月16日報道,根據倫敦船舶價格評估公司提供的最新數據,中國集裝箱船東的船隊價值目前增加到了214億美元,德國集裝箱船隊目前價值為187億美元。之所以産生這樣的差距,是因為船舶價格評估公司也把船舶訂單的數量計算在內。中國的船運公司目前有76份購買訂單,總額達41億美元,而德國船運公司僅有29份購買訂單,總額為5.91億美元。

報道稱,但這種差異是重要的,因為它恰恰反映了一個趨勢:中國的船運公司正在購買能容納超過2萬個標箱的大型集裝箱船,而德國競爭對手主要訂購中型集裝箱貨船。像德國市場領先企業赫伯羅特船務有限公司也通過合資企業擁有這樣的大型船隻,但德國船東自己對這類船舶的投資卻遠遠落後於全球領先的船運公司和投資者。

這表明在德國很難獲得融資購買新商船。其中一個原因是,該國曾經最大的船舶融資機構北方銀行被出售以及德國商業銀行大幅退出該業務。但恰恰這些大型貨船將在幾年內主宰與亞洲的貿易,2萬標箱集裝箱船將聯繫中國和歐洲,它們將在往返途中像公交線路那樣在可靠的時間在例如6個港口裝卸集裝箱。

報道稱,這增加了德國船運作業在全球海運中顯著失去重要性和影響力的危險。按集裝箱船隊價值計算,遠遠排在中國和德國之後的國家是日本、丹麥、希臘和新加坡。

但船運作業在德國依然非常重要:德國船運公司直接和間接雇用了超過48萬名員工。根據德國船東協會的數據,船運公司為德國的價值創造貢獻了大約300億歐元。

報道稱,情況正在發生改變。德國船東船隊的平均年齡約為12年,國際平均水準為15年。然而,差距在縮小,德國船運作業正在失去過去的這種優勢。另一方面,海洋貿易在過去幾十年中一直穩步增長——除了2008年和2009年之外,預計2018年的增長率也將達到2%至4%。

船舶價格評估公司剛剛發佈的數據表明,國家全部商船的價值排名情況卻是另一種樣子。如果把集裝箱船、油輪和散貨船都計算在內,希臘則像多年來那樣一直穩坐頭把交椅。希臘船東擁有價值近1000億美元的商船隊,日本和中國緊隨其後,再後面是美國、新加坡、挪威和德國,希臘船運公司在多年的金融危機和國家危機中成功地維持甚至擴大了自己的地位。(編譯/聶立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