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新聞4月16日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日主持例行記者會。

以下是本次記者會答問實錄:

問:近日,澳大利亞外長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澳方致力於經濟開放和貿易自由化,對美國單方面針對部分貿易夥伴採取提高關稅等措施表示關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澳方這一表態反映了國際社會的普遍看法。美國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政策不僅損害中方利益,也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和世界各國利益。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抵制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問:美英法三國週六對敘利亞發動了導彈襲擊,中方對此有何進一步回應?

答:關於你提到的問題,我們已于4月14日正式錶明中方立場,相信你已經注意到了。我願再補充強調幾點:

第一,《聯合國憲章》對於在何種情況下使用武力有明確規定。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違反禁止使用武力的國際法基本原則,有悖《聯合國憲章》。現代國際法禁止對非法行為採取武力報復措施,以“懲罰或報復使用化武行為”為由對敘動武不符合國際法。繞開安理會以單邊“人道主義干涉”為由對他國動武也不符合國際法。我們注意到美英法內部也有不少聲音對有關軍事打擊行動的正當性和合法性提出了質疑和批評。

第二,以化武為由對別國動武,歷史上有伊拉克問題的前車之鑒。歷史的教訓應該汲取,以前的悲劇不能重演。我們注意到,你提到的三個國家有關高官都説“極有可能”是敘政府使用了化武,或者説“正在尋找證據”。我們認為,拿這樣的“有罪推定”為由來對一個主權國家發動軍事打擊是不負責任的。敘利亞化武問題需要真相。

第三,中方在化武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們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出於任何目的使用化學武器,主張要對敘疑似化武事件進行全面、客觀、公正的調查,得出經得起歷史和事實檢驗的可靠結論。我們支援禁化武組織派遣調查組赴敘利亞實地調查,在得出結論之前,各方都不能預判結果。

最後,我想再次強調,敘利亞問題軍事解決沒有任何出路,政治解決是唯一現實選擇。動輒訴諸武力只會加劇地區局勢動蕩,使問題更加複雜難解。有關方面應切實汲取教訓,避免重蹈覆轍。

問:據路透社報道,12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在美洲國家企業家峰會上稱,美不會將拉美地區領導權讓給攫取本地區豐富自然資源的國家,拉美與美國開展貿易獲益更多,中國從拉美主要進口原材料和農産品,而美主要進口高附加值産品,對當地經濟更有益。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鞋子合不合腳,只有穿鞋的人自己知道。中國是不是拉美國家的好合作夥伴,只有拉美國家人民最有發言權。

中拉經貿合作是平等的、互利的、真誠的。中拉合作秉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理念,不針對第三方。中國不打地緣政治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從來不會動輒拿貿易戰威脅其他國家。事實已經證明,中拉合作符合中拉雙方共同利益和願望,聚焦共同發展,成果是互利共贏的。中國已經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企業累計為拉美國家創造了180多萬個就業崗位。對此,拉美國家人民有非常響亮和明確的聲音。希望美方有關人士能夠虛心聆聽。

正如習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指出的,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實行高水準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政策,將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主動擴大進口。這必將為包括拉美地區在內的世界各國提供更多商機和更廣闊市場。我們願繼續與拉美國家一道,不斷擴大中拉之間的互利共贏合作。

希望美方有關人士尊重事實和拉美國家意願,客觀看待中拉關係,多做有利於拉美發展的事情,而不是亂扣帽子,更不能將經貿問題政治化。 

問:一段時間以來,中印官方互動頻繁,是否説明中印關係升溫?中方對中印關係未來發展有何看法?

答:今年以來,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中印關係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各層級交往密切,各領域合作取得不少新進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上海同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舉行了會談。中印經貿聯合小組第11次會議、第五次戰略經濟對話先後成功舉行,兩國外交部負責人也進行了互訪。此外,雙方還舉行了邊境事務、跨境河流等領域工作機制會議。上述互動表明,中印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雙邊合作大有可為。

中方重視發展同印度的關係,願同印方一道努力,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牢牢堅持雙邊關係正確發展方向,更多積累正能量,拓展新合作,推動中印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

問:美、英、法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違反了國際法。中方是否譴責這種做法?

答:關於美、英、法對敘利亞發動軍事打擊事,中方已經第一時間表明瞭中方反對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主張尊重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的立場。我們也表明,任何繞開安理會採取的單邊軍事行動都有悖《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違反國際法原則和基本準則。

問:據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正在訪問日本,中日時隔八年舉行了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你對近期中日關係的改善有何評價?

答:中日關係現在呈現改善勢頭。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本次應邀訪問日本,是中方對日方一段時期以來採取積極對華政策的回應,希望能夠成為兩國關係重返正常軌道的重要一步,併為兩國下一步高層接觸創造條件,做出準備。希望雙方保持溝通,共同努力為下一步高層接觸、推動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創造條件。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雙方應遵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精神,正確對待歷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真正把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到實處,確保兩國關係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問:據報道,有人批評中方“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融資項目。還有人稱,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未來可能被用作軍事基地。你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中方“一帶一路”倡議及其進展情況,中方已經在各個場合強調很多次了。至於你提到有些人有不同的看法,我想不同的人出於不同的心態、從不同的視角看待同一個事情,得出的結論可能就是不一樣的。“一帶一路”是一個陽光倡議,希望有關國家都能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造福人民。

關於你提到斯里蘭卡的具體項目,這是中斯兩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的合作項目,對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是有益的,雙方也都有強烈意願保證項目順利推進。至於個別人從軍事或其他戰略角度進行揣測,我認為完全沒有任何必要。